书法需兼备心灵感动与视觉美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日,中国书协举办书法创作现状座谈会,张海、赵长青、王家新、申万胜、陈洪武、潘文海、刘洪彪、李一、叶培贵、张继、张铜彦、龙开胜等共议书法热点。大家认为,当前书法创作异彩纷呈,但书法界有必要再次总结经验,个别不良现象应引起警醒。

    “中国书协成立30年来,中国书坛形成了展览、学术、教育长足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国展、青年展、新人展、各书体单项展以及兰亭奖,形成了多样化、系列化的展览新格局……”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列举的事实,印证着书法大繁荣的景象。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对此表示认同。

    但静心思考,书法创作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对于中国书协理事赵学敏发现的“全国展上形式化的拼贴作品比比皆是,不少年轻作者由此认为不搞形式就入不了展”,中国书协理事张继指出的“很多作品是‘做’出来的,把书法当工艺品来做,生硬且刻意”的现象,申万胜总结了目前书法创作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和心理,并将之归纳为“四重四缺”:重模仿缺创新、重技巧缺素养、重市场缺精品、重赞誉缺评论。张海也认为,跟风炒作、急功近利、不求突破、以量代质、责任意识缺失是目前一些书法创作者的“标签”。

    “作为人民培养的艺术家,我们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作品能称得上精品,能够经受历史的考验?”张海向自己、也向所有书法家发问。中国书协理事李一也在“扪心自问”:“理论批评的主要问题在于声音较弱,严肃认真的批评比较少,理论队伍对当前文艺现象研究得少。”他认为,解决恶俗现象,要重建当代书法评判标准和价值体系。在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看来,书法家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他提议书法创作要“回归心灵”。中国书协理事刘洪彪亦认为,追求“心灵感动+视觉美感”合一的创作,二者缺一不可。

    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透露,中国书协今后将会出台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帮助书法家的创作,提供出经典、出大家的平台和土壤,“希望中国书法创作呈现百花争艳的繁荣景象”。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