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逐渐建立“娱乐道德”意识十分必要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2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深究根源,不外乎在文化领域中过分强调经济规律和商业价值观,以谋取经济利益作为艺术创作的驱动力,用经济指标、市场业绩取代文化艺术原本的价值意义。而具体到戏剧艺术的创作演出,如此这般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主流戏剧在市场利益驱动下高尚精神缺失、价值取向扭曲、责任意识淡漠,娱乐戏剧则以迎合大众的名义刻意低俗,以取悦大众的名义追求无聊,美其名曰“为紧张生活减压”,其实是为谋取票房利益不择手段,全然不顾在文化意义上对观众也对自己应负的责任。于是在娱乐戏剧中掺杂着诸如制作低成本投入、低艺术质量、低道德水准的“三低剧目”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在娱乐之风大行其道的文化消费时代,在娱乐产品制作、演出、传播机制中逐渐建立“娱乐道德”意识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