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觉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7  作者:张 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历史上看,每次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世界文化中心的改变,也带来文化的变化和发展。文艺复兴的中心最初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后来文化中心城市从佛罗伦萨转移到了罗马。随着法国的经济实力超过了当年的罗马帝国,欧洲文化中心又由意大利转移到了法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世界文化中心从巴黎转移到了纽约。到21世纪中叶,中国经济水平居于世界的前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领先地位也要求国家的文化走在世界前列。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到“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的高度来认识,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自觉”是党中央从历史发展的高度对中华文化的深刻反思和根本肯定,体现出党对中华文化未来的充分自信和勇敢担当。文化自觉是指文化主体在进行文化建设过程中明确的目的性和主动性,表现为文化主体不仅知道去建设文化,而且知道为什么建设文化,建设什么样的文化。这是在人类文化生活中一直保存着的人文主义遗产,是人类社会实践的精神支撑,也是我们民族的内在凝聚力。

    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需要文化自觉,消极等待、因循守旧,文化就没有发展,更没有繁荣

    文化自觉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民族乃至个人来说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强盛的国家要有强大的文化做支撑;反之,失掉了文化自觉将会成为任人宰割的民族。同样,当人从欲望那里被召唤到文化面前时,人才能被解放,通过自觉的意识达到与自身的和解。文化能使人伟大、使人崇高,拥有文化的精神生活的人才能说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需要文化自觉,消极等待、因循守旧,文化就没有发展,更没有繁荣,因此,没有文化自觉,就没有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这三者具有内在的逻辑:文化自觉是前提,文化发展是过程,文化繁荣是目的。

    文化自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开放的体系,它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化继承,科学发展说到底就是以人为本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把经济建设放到高于一切的地位上是正确的,在那个时代把生产力作为第一标准也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历史发展到今天,物质需求并不是人的唯一需求,人从贫困中解脱出来,就有了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人存在于哪里,文化就存在于哪里。从这个意义上说,提升文化自觉意识,倡导以人为本,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是各级领导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体现。

    文化自觉是提高国家软实力、提升国家文化形象的需要。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软实力是与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相对应的文化概念,主要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价值力量的总和,其中包括文化价值认同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及对其他产业的推动力等。将来各个国家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国家软实力的强弱,是和这个国家的文化形象联系在一起的。文化自觉的提出,说明文化在国家的地位不断提升。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价值系统。一个国家的发展一方面是这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这个国家文化的发展,而文化的发展就是这个国家文化形象的变化,即国人的精神面貌变化和精神境界提升。

    求真、求善和求美这三者中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偏废,只有坚持三者的统一,国民的文化素质才能得到不断的提升,进而促进我国整体文化形象的提高

    提升国家文化形象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公民科学素养。也就是求真,即搞好知识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也应该把继续教育即全民的终身教育提上日程,建设大教育体系。第二、公民道德素质。也就是求善,即搞好道德教育。国民的道德水准提高了,国家文化形象自然会提升。第三、公民审美素质。也就是求美,即搞好艺术教育。艺术能渗透心灵,人们把它叫做道德的法庭。美国拿出上千亿美元向世界进行文化输出,宣传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我们把美国的这种做法称为“文化霸权”,也叫“文化帝国主义”。现在还有“后殖民主义”,殖民主义是强国以武力来征服世界,后殖民主义是强国以文化征服世界。我们入世后,有大量西方文化产品涌入,我们拿什么与之抗衡?中央提出“守土有责”的号召,这与我们每一位公民有关,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文化自觉的重要性。求真、求善和求美这三者中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偏废,只有坚持三者的统一,国民的文化素质才能得到不断的提升,进而促进我国整体文化形象的提高。

    文化自觉是中国社会现实文化发展的需要。自觉是和目的联系在一起的,中华民族要在21世纪实现伟大复兴,这是我们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文化自觉。从历史上看,每次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世界文化中心的改变,也带来文化的发展。文艺复兴的中心最初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后来中心城市从佛罗伦萨转移到了罗马。随着法国的经济实力超过了当年的罗马帝国,欧洲文化中心又由意大利转移到了法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世界文化中心从巴黎转移到了纽约。到21世纪中叶,中国经济水平将居于世界的前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领先地位也要求国家的文化走在世界前列。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在这种现实文化要求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呼唤文化自觉。

    践行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要体现在文化理论的自觉和文化实践的自觉两个方面。

    文化自觉首先需要文化理论的自觉,因为我们目前的文化理论严重滞后于文化实践的发展。没有文化理论的发展和繁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难以实现。文化理论的自觉体现为文化理论的创新。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文化理论综合应该遵循如下的途径: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理论的综合。我们要大胆借鉴西方文化理论,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其次是当代文化理论与古典文化理论的综合。着眼于文化的继承,是文化自觉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文化理论创新来自理论综合。综合是对导致整体构成的一切过程的客观重新组合,以及对一个由片段、部分思维组成的整体的重建。文化理论综合是多元文化对话的过程,是多元文化和不同精神的融合。列维·斯特劳斯在《苦闷的热带》中讲他有三个情人:地理学、马克思主义和心理分析。他将这三种学说综合为一体,形成了他的结构主义观。丹尼尔·贝尔自称在经济领域是社会主义者,在政治上是自由主义者,而在文化方面是保守主义者,不仅如此,他还打破不同学科的壁垒,进行跨学科的研究。文化理论综合应该遵循如下的途径: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理论的综合。我们要大胆借鉴西方文化理论,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其次是当代文化理论与古典文化理论的综合。着眼于文化的继承,是文化自觉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一方面,不能离开文化传统,空谈文化自觉,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如果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其民族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根基;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自觉的重要追求。我们需要通过对中国古代文化理论的现代阐释,实现中国古典文化理论的现代转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理论。

    重视和实现公民文化权利,是21世纪世界进步的潮流,也是中国走向社会和谐、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

    文化自觉要求各级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承担起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权利的需求。重视和实现公民文化权利,是21世纪世界进步的潮流,也是中国走向社会和谐、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是同等重要和相互联系的。必须确立公共行政理念、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才能推动公民文化权利的实现。

    文化自觉要求向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的文化领域正进行着巨大的产业革命,因为人们看到,文化产业对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和对经济增长的直接拉动作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说法不确切。这种说法没有看到文化的产业因素,文化活动也好,经济活动也好,目的都是为了社会的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把文化当作经济附庸的观念,忽视了文化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可以带来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还必然带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我们不能想象一个国家文化产业欠发达,却具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所以,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带动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以及国家文化形象的提升。

    (作者系鲁迅美术学院文化传播与管理系主任)

(编辑:晓婧)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举办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