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从文化层面影响世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所想到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5  作者:王久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当谈到文化时,我注意到两句重要的话:一是“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二是全党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鼓励全党要从世界文化战略的高度来推进中华文化建设。由总书记的讲话,我想到,从古到今,世界先进国家对世界各国的影响,首先是文化,而不是经济。今天,贴着Made in China标签的产品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我们的文化还远远没有被世界充分认识。俗话说:“说得对,您吃我的药;说得不对,分文不取。”讲的就是思想与文化要先行,然而当下却恰恰相反了。作为诗人、作家与艺术家,我想我们恐怕应当反省、自责。要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我以为,首先就要把我们自己的文化梳理得清清楚楚,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以民族虚无主义来提高国际影响力,那是决无可能的。因为强势的西方文明与文化是不会接受我们自己都不相信、不热爱的文化的。只有我们自己坚信民族文化的价值并热爱我们的文化、自觉实践与躬行,宣扬时才能做到如数家珍,而接受者才可能会信、会学、会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诗人、作家、艺术家极其谦虚、好学,可以说对世界先进文化是拥抱的、狂学的;相反,世界,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中华历史文化与当代改革开放形成的多元与包容的文化,是有很深、很顽固的偏见的。有人对中国当代思想文化的丰富性知之甚微,甚至对中国当下人的生活、精神状态的认识也只停留在20世纪之初或19世纪的认识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有关文化的论述,我以为,真是一针见血,非常及时。他提醒我们诗人、作家、艺术家要有所担当、有所创造、有所贡献。人类需要西方先进的文明、文化,但更需要被遮蔽了数个世纪的东方文明、文化,尤其需要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积蓄下的文明、文化催生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新文化的精华。我们应当拥有这份自觉与自信,因为我们不仅认同多元选择,同时我们还以自己的文明、文化为荣!

    7月9日上午,我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央苏区主题展”,再次看到了我们的“根”。我看到了1929年4月颁布的《土地法》;看到了“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清廉政府;看到了“儿童免费义务教育”的实景、物证;甚至还看到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26号训令。我们的党从创立之日,就让人民感受到她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又让我想到今天,想到既站起来又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历史与时代在前进,今天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先进的文化指引人民看到的又是什么?不是影视剧编剧为收视率写的连续剧,不是作家为版税写的畅销书,不是到处圈钱走穴的“艺术家”的“表演”,不是希求好莱坞收购的精神依附式的献媚贩卖。他们中有人成了亿万富翁,但在13亿人的社会里,他们永远是极少数。如果以这个标准来判断人的成功与否,可以说失败的是汪洋大海般的13亿百姓!而真正有识、有力、有自信、有责任、有担当、肯奉献、肯牺牲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应当写出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作品,指斥金钱崇拜与权势崇拜的泛滥,竭尽身心创造一个绿色的信念——能够安抚亿万人心灵、救赎亿万人心灵、指引亿万人走向身心健康的精神品质与现实功能俱佳的新世纪文化信念。我想,这或许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吧。而要“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并不是简单的倡导就能实现的,仍然需要今天的诗人、作家、艺术家们的创造!但这个创造肯定不是好莱坞式的,而是我们立足于自己的文化传统,考量中国百姓文化需求后实现的创造。

    王久辛 著名作家,著有诗集《狂雪》《狂雪二集》《致大海》、散文集《绝世之鼎》、长篇报告文学《东方红霄》等,其中《狂雪》获首届鲁迅文学奖。

(编辑:晓婧)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