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秦怡:一生谱写“青春之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1   作者:曾缈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近年来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5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就名列其中。在近期各地的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中,秦怡的身影依然活跃,虽已是90高龄,但仍旧神采奕奕、引人瞩目,展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风采,一位老党员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从艺70多年来,秦怡不仅在银幕上塑造了不少经典的共产党员形象,她还用自己一生的践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道德情操。她对表演艺术的不懈追求,她的谦逊和淡泊名利,她面对生活磨难的坚强和豁达,以及她的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大爱”,都深深地感动着人们。

    有崇高理想就无所畏惧  

    秦怡,原名秦德和,出生于上海南市老城厢一个封建大家庭。16岁时秦怡为参加革命离家出走,辗转来到重庆。17岁时进中国电影制片厂当演员。1941年,秦怡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南方局组建的中华剧艺社。作为一名演员,秦怡用自己的明星身份和政治观点团结影响着他人,尽心为党工作。1959年5月秦怡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艺70多年来,秦怡共主演了30多部故事影片,也成功塑造了《铁道游击队》里倔强勇敢的芳林嫂、《青春之歌》中慷慨就义的林红等经典共产党员形象。秦怡向笔者透露,拍摄《青春之歌》前几天,她完全沉浸在相关材料中,以便更好地理解人物。“林红为什么在临死前那么坚定,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并以自己的经历和思想去影响、激励林道静?这是因为她有最崇高的理想,她知道该留下什么给未来的继承者,因此当她被押出牢房、走向刑场的时候,她会为了越发接近自己的革命理想而无所畏惧。”因为深切地感受到了林红精神世界的实质,秦怡饰演的林红虽只有一场戏,却让人震撼,很多观众对林红走出牢房、奔赴刑场的最后一个镜头一直念念不忘。

    甘跑龙套当绿叶  

    怀着对电影的一腔热忱,在秦怡眼里,即便是再小的角色都有着重要意义,为此每次她都全情投入,充分享受创作的愉悦,由此秦怡的“龙套”镜头也是非常出彩,让人过目难忘。

    笔者问秦怡,对于现在想成为一个好演员乃至艺术家的青年演员有怎样的建议和忠告,秦怡非常谦虚地回答道:“我到现在也还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个好演员,甚至艺术家呢。”

    变“小爱”为“大爱”  

    舞台、银幕上倾倒众人的秦怡,生活中却承受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痛苦。她的第一任丈夫整天酗酒,一度对她暴力相加。她和“电影皇帝”金焰的家庭生活也并不如意,金焰患病卧床20多年,1983年撒手人寰。而心爱的儿子金捷10多岁时患上精神分裂症,从此生活不能自理,秦怡无微不至地照顾他40多年,有时还要忍受儿子精神失常时的拳脚相加。这份伟大的母爱让世人感动。2007年,秦怡最心爱的“小弟”金捷因病去世了,秦怡忍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然而,这一切秦怡都坚强地承受了下来,因为她的心中流淌着更大的爱。“大爱无边,外边发生什么事情都跟自己家里边发生的事情一样,要有这样的感情就好了。”秦怡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好党员,她的“大爱”也帮她从悲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秦怡先后捐出21万元,这几乎是她大部分的积蓄。秦怡虽然从事电影行业多年,但家境并不富裕,儿子长年患病,家中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姐姐,都得由她来照顾,生活开销非常大,可是这位节俭的老人在大灾面前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秦怡又捐款3万元。对于这些事情的细节,秦怡不愿多谈,她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我不是做慈善,这只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们应该努力变‘小爱’为‘大爱’。”

    紧跟时代的步伐  

    “一生都在追求中,活得越老,追求越多。由于时日无多,也就更加急急匆匆。”这是1997年秦怡为自己的《跑龙套》一书作自序时写的一句话。多年来她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各种纪念、庆典、慈善、义演等会议、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激情澎湃的声音。秦怡表示,共产党员就应该经常学习,经常充电。在她看来,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可以为她了解社会、加强学习创造条件,“使我年迈的双足尽可能地去跟上时代的步伐”,秦怡如是说。

    在秦怡家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一叠报纸和杂志,虽然她整天在外忙碌,但一回到家,她总要挤出时间看书读报。“时事最要紧,看了之后才知道我们生长在怎样的环境里。虽然中国现在很好,但是我脑子里一直有‘居安思危’这4个字,一个人想不到哪天会发生哪种意外,所以一直要居安思危,到时候碰到问题才能冷静对待。”

    虽年事已高,但秦怡依然执著地追逐着自己的电影理想。去年她策划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今年正筹备着拍自己写的新戏。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秦怡依然步履匆匆,她的身姿是那么充满激情与活力,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下,这位快乐忙碌的“90后”继续谱写着她的“青春之歌”。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