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奖杯熠熠,奖章生辉。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54位来自各艺术门类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在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我们向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文艺工作者送上热烈的掌声!向他们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和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德艺双馨精辟概括了文艺工作者成功的必由之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德”是安身立命之根,“艺”是成就事业之本。一个成功的艺术家既要有杰出的艺术成就,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这一点,已经为无数优秀艺术家的实践所证明。在当今中国,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情怀和艺术品质,关系到能否以优秀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关系到能否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能否生动、深刻地阐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和谐。没有崇高的思想道德,文艺工作者就无法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就难以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没有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就丧失了立身之本,就无法承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历史使命。

    令人欣喜的是,德艺双馨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文艺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社会、体验人生、指导创作;他们以“戏比天大”的精神钻研艺术、潜心创作,不懈追求、努力探索,创作出一大批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他们肩负起社会责任,注意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关心他人、热心公益,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成为报效社会、服务群众的表率。这次受到表彰的文艺工作者,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同时应该看到,当下文艺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个别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缺失,沉醉于追逐名利,追求低级趣味,丧失法制观念,泯灭理想信念,如此德不馨、艺不精,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表彰和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对于克服文艺界的不正之风,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德艺双馨是检验文艺工作者是否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的试金石。德艺双馨至今仍然是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的普遍要求和根本评判。一项最新的群众调查表明,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文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社会形象关乎社会风气,文艺作品可以净化灵魂,文艺工作者的言行能够引导社会风尚;90%的受访者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以德为先,德艺并重。在回答“对当前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操守中最不满意的方面”时,75.4%的人选择“精神信仰缺失”,63.2%的人选择“见利忘义”。在回答“您认为当前文艺工作者最欠缺什么”时,78.8%的人选择“执著艺术”,55.8%的人选择“遵纪守法”。这表明,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的德艺双馨寄予很高期望,而我们的文艺队伍在德艺双馨方面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建设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文联历来十分重视在文艺界大力倡导德艺双馨。除了举办各种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热心公益的活动之外,中国文联曾于1997年、1999年、2000年三次召开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并于2004年、2007年召开两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这一系列座谈、表彰活动,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对于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加强文艺界队伍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德艺双馨成为文艺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旗帜,德艺双馨表彰活动不断完善深化,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中强化和推动了文艺繁荣的价值引领。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洪流中,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我们坚信,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一定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己、以更高的目标激励自己,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珍惜时代和社会提供的难得机遇,奋发进取、永不懈怠,崇德尚艺、德艺双馨,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篇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