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弘扬德艺双馨精神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联合召开了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5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文艺工作者的崇高荣誉,表达了党和人民对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了在文艺界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我们出席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特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倡议如下:

    一、把握正确方向,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神圣使命。要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清醒的文化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愿望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创作生产出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体现价值追求,做时代乐章的谱写者。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文艺创作,同时又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唱响代表时代发展方向、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主旋律,用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引领多样性的社会思潮、文化追求和文艺繁荣。

    三、热情服务人民,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要自觉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以最广大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哺育自己,关注人民命运,体察人民愿望,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热情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务,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文化,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与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勇于开拓创新,做文艺繁荣的推动者。要着眼于当今中国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挖掘鲜明的时代主题,提炼崭新的艺术形象。适应现代科技手段、传播渠道的新变化,掌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新特点,及时调整创作视角,拓展创作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为进一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奉献聪明才智。

    五、争创德艺双馨,做美好心灵的塑造者。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培育高尚人格,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要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勤奋创作,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高峰。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抵制低俗之风。培养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关心他人,热心公益,努力成为刻苦学习、敬业奉献、报效社会、服务群众的表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以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奋发进取,永不懈怠,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篇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全体代表

2011年6月20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