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最想说的是感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想说的是感谢

——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岳红(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授予我们54名文艺工作者“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我们感到无比激动、无比光荣、无比自豪。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人民,感谢这个时代。可以说,没有党、祖国和人民的培养,没有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崭新时代,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我们都是普通的文艺工作者,但我们有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本人有幸于1984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到八一电影制片厂从事影视表演工作,饰演过各种不同的角色,塑造了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形象,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是,和党的要求相比,和时代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深知作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坚持从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中激发灵感、汲取营养,才能创造出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我们深知作为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只是做了一点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给予我们如此高的荣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亲切关心和关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励和鞭策。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党领导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画卷,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时刻都在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特别是,我们今天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要不辱使命,率先垂范,自觉投身到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中去,用多种文艺形式,创造出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把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我们要自觉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文艺实践,坚持唱响主旋律和提倡多样性的统一,为繁荣发展祖国的文艺事业贡献力量。我们要自觉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始终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把艺术之根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我们要自觉推动文艺创新,在艺术上砥砺磨炼、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自觉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坚持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立身和从艺之本,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艺术在创新。荣誉是对过去的褒奖,更是对明天的鼓励。我们将把荣誉化作动力,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与这个伟大时代同行,更加努力地工作,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艺术成果,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回报人民和时代的厚爱,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