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张继钢:舞剧《千手观音》曾把我逼入绝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继钢导演的舞蹈《千手观音》曾打动亿万全国观众,时隔10年,由他导演的同名舞剧,明年春节前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其中的舞蹈片段《千手千眼》已经确定入选央视兔年春节晚会。观众们好奇的是,如果说短短几分钟的舞蹈是精华,是浓缩,那么舞剧的呈现会不会像张继钢说过的那样:让观众每一秒种都感到精彩。近日,记者独家专访了张继钢。他向记者披露了不少关于舞剧《千手观音》的第一手资料和十年铸一剑的创作心路。

    记者:您好像对千手观音的形象情有独钟?

    张继钢:最早萌发以千手观音为题材创作舞蹈的想法是在1996年回山西的一次采风中。从山西由北向南,我游历了云冈石窟,看到了五台山17.7米高的千手观音、太原崇山寺8米高的泥塑千手千眼观音,心中有所感悟。于是2000年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了舞蹈《千手观音》。作为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表演的总导演,我把12人的舞蹈《千手观音》改成21人的舞蹈搬上了奥运舞台。2005年,这个节目上了央视春节晚会。之后我就有一个动议,想做舞剧《千手观音》。这基于两个考虑:舞蹈《千手观音》在中国家喻户晓,这对于推出舞剧《千手观音》是个有力的社会发动;希望比较完整地把千手观音的传说用舞剧的形式加以表达。这个时候,太原市政府方面也强烈地要求我为他们创作一部舞剧,所以我决定要创作舞剧《千手观音》。算起来,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了。这6年非常坎坷。我经历了奥运会、残奥会、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使我不能有连贯的创作态度来面对舞剧《千手观音》;真正开始要创作时,我发现自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真正深入这一题材时,发现这条路很难走通。

    记者:为什么这样好的创作题材和思路,会让您如此困惑?

    张继钢: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任何一部艺术作品都是制作出来的。一部艺术作品要实现完美与杰出的呈现,需要多种工作来完成,舞剧的创作包括了从选材到编剧音乐编舞。尤其在编舞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编出的舞蹈动作是否似曾相识。我很清醒,在编舞时尽可能不要让人有司空见惯之感。因为我鄙视抄袭、瞧不起模仿,反过来说,是不是我们要舞台上的呈现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呢?也不是。它是有生活依据的,是用艺术的形式唤起人们的记忆,唤起心灵的真善美。

    其次,这部舞剧创作过程非常艰苦,是我从事创作以来很少遇到的。自己面对自己塑造的巅峰,非常痛苦。可以说,我把自己逼入了绝境,真的感到骑虎难下。我几次在创作会议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发火,说不清这火是向自己发的还是向别人发的。我想过打退堂鼓,想着自己可以说服太原市领导,换一个题材。但最后还是咬着牙走过来了。

    记者:可能是《千手观音》已经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树在那里了。那么,您是怎么突破过去、绝处逢生呢?

    张继钢:要讲清楚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具体问题的解决,我更希望这个悬念留到大家去看完舞剧的时候。其实,要解决这些难题,可能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但一句话就能捅破这层窗户纸。想到一些突破方法时很幸福,也很冒险。一切要在排练场上才知道效果好不好。如果效果不好,再好的想法都是纸上谈兵。说得具体一些,我在创作舞蹈《千手观音》时,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是一条纵线,一张脸千只手;当创作同名舞剧时,我不可能不表现千手观音的形象,但是我不可能违背自己的诺言:不重复自己、不重复过去、不重复别人。这就带来难题。我必须创作舞剧《千手观音》,又不能重复过去的直线队型,我应该怎么办?横线、斜线、三角、方块、圆圈……让我无从下手,深感绝望。而且人们对张继钢的期望还那么高。我觉得自己走投无路,所以我在军艺当院长和同学们座谈时的第一讲就是《绝处逢生》,这是我有感而发的。

    记者:舞蹈《千手观音》是一种浓缩,您这么一说,我们就更想知道您如何保证舞剧《千手观音》的呈现不输于舞蹈《千手观音》。

    张继钢:舞剧《千手观音》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艺术表达和阐释,它更像一座殿堂,在这个殿堂里回荡着12首颂歌,悬挂着12幅画卷,讲述着至真至善至美的传说,就像面对着一个神圣的地方,人们不能大声喧哗一样。我并不期待人们的掌声,我更期待能听见人们均匀的呼吸。我想让他们看到大地的纯净。这就意味着舞剧将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面世。一般的舞剧都是3至6幕,这个舞剧不是。

    为什么说它像12幅画卷?我们去过欧洲都知道,在教堂里,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壁画大都是圣经的故事,在我国的寺庙里的雕像和壁画也是讲述宗教的故事,可见图解是很好的办法。但是我们是用舞蹈的方法来阐释。用舞蹈的方式来靠近宗教是不寻常的。

    宗教是什么?佛教是什么?不仅是信仰,更是一种文化。佛教里就贯通着一种真善,而且中国佛教是印度佛教与中国文化融合的产物。当用舞蹈来阐释时,要表达出佛教的和谐思想、天地之美、人间之爱。

    创作这个作品时,我尽可能地寻找一种宁静的状态。

    记者:听说这个剧本在2005年就开始写作,2006年底完成,其间经过了20多次的修改。

    张继钢:我每一次的创作都要经过很多次的修改。我也觉得为什么我的创作就这么难?

    记者:这部舞剧的剧情,您认为是简单好还是复杂好,抑或是戏剧化一点好?

    张继钢:我觉得用简单和复杂来评价一部舞剧的剧情本身就过于简单了。要恰到好处。舞剧重要的是用什么方式去讲述。这一点足可以见到编剧的才华。编剧时,就要思考这种讲述方式是不是一种司空见惯,如果是,就应该扔掉。一个好的编剧,应该在编剧阶段就能看到舞台呈现了。

    记者:舞剧大概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

    张继钢:惠元王有3个女儿,大女儿贪婪,觊觎王位,二女儿早夭,三女儿善良。王国爆发瘟疫,国王也未能幸免。传说中的莲花能治百病,还能让人心想事成,三女儿就出发去寻找这朵莲花。大女儿派出童子尾随三公主抢夺莲花以获得王位。

    记者:这个故事很传奇,很童话,也有深刻的宗教与精神意蕴。这里面应该有动人心魄的音乐形象。您一贯以来都很重视舞剧的音乐,舞剧《千手观音》的音乐是什么样的?

    张继钢:在12段音乐里,都会融入人的声音,有点受寺庙里唱经的启发。颂歌,不是说12首都能唱,但在12首音乐中能感觉到一种祥和之光,崇高辽阔,仿佛一双手时刻抚摸着你的心灵。我不太主张在这部舞剧中用过于隆重的乐队,比如厚重、强烈、振聋发聩,我希望更辽阔和宁静。我对音乐的要求是“净、静、境”。我们专门在深夜到寺庙里录下空山里的磬声,我总觉得那比混声器模拟出来的声音更辽远、空灵、结实。最后音乐由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德国柏林录制完成。据说,这些音乐人在录制完这部舞剧的音乐后,都流下了眼泪,我想这是一种精神上得到回归的感动。希望看完舞剧的观众也有兴趣把舞剧音乐的CD买回家听。

    记者:外国乐团录制出的音乐有中国的地域特色吗?

    张继钢:你能听出是中国音乐,可听不出是哪个地方的。每部作品的题材不一样,音乐也不一样。《解放》就一定是山西地方音乐,如果下一部舞剧是《成吉思汗》,一定是蒙古族风格。舞剧《千手观音》要淡化地域风格。这就需要音乐家去研究。

    记者:在创作过程中,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顺利吗?

    张继钢:山西方面的领导对我很信任,从来没有在艺术上为难过我一次。一次都没有。

    记者:在演员挑选上您一直非常严,那么这次舞剧的班底是什么?

    张继刚:太原市政府为舞剧专门成立了太原舞蹈团,据我所知这是我国为数很少的专业舞蹈团(除了一些现代舞团和芭蕾舞团外),以前的很多舞蹈团都与其他团体合并成了歌舞团。太原舞蹈团从全国招募演员,并给予了编制。我们这次选演员的确非常严格,不光是为了舞剧《千手观音》,也是为了今后这个团的发展。他们下了很大功夫。越是这样,我的压力越大。

    记者:听说,舞剧《千手观音》还要在台湾演出。第一站选在台湾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吗?

    张继刚:主要是应台湾方面的邀请而去的。舞蹈《千手观音》几次去台湾演出,得到各方面人士的欢迎,所以他们听说我们已经创作出舞剧《千手观音》,就力邀这个节目过去。

    记者:看来,他们非常关注您的创作动向,也非常信赖您的创作能力。我们也期待您的这部新作早日面世。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