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韩红商榷“幸福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一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韩红一直很红。然而,她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谈到的“幸福感”就令人顿感茫然。

    韩红说,吃饱喝足了,把事干完了,然后睡觉是最幸福的。诚然,吃喝睡是人之常情。没吃没喝或缺吃缺喝当然谈不上是幸福,吃饱喝足睡觉也是人生的需求。至于把事干完,就需要廓清究竟是干什么事,是干为私的事,还是干为公的事情。假若是后者,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有光荣感与幸福感。假若是前者,尽管个人有幸福感,但公众却不认同。因此,韩红的幸福观是有缺陷的,笔者不敢苟同。

    幸福是指人们在创造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条件的实践中,由于目标和理想的实现而感到精神上的满足。幸福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反映。由于人们的生活价值目标不同,由于各人所处的地位不同,人们的幸福观也就不同。幸福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众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正如一千个读者,会产生一千个哈姆雷特。庄子认为,顺乎天是一切幸福和善的根源,顺乎人是一切痛苦和恶的根源,天指自然,人指人为。就是说根据自己的天性去生活的人,只要安于自己的性分,做自己能够做的一切,他便无论能力大小都能获得一样的自在和幸福。比如,有些农村人们认为,多儿多幸福,为此不惜超生,有的甚至超生几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多儿往往没有带来幸福,不要说给家庭生活带来种种困难,也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也有些以个人享乐放纵为幸福,一些贪官就是这样的人们,他们贪财多了,整天想入非非,不是寻求赌博刺激就是包养二奶,既污染了党风政风,也疏间了党群政民关系,一些人们就由此滑下万丈深渊。因此,过分追求放纵的幸福决不是真正的幸福,而是砒霜。

    还有一些人们将终日无所事事视为幸福。经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坏人坏事不摇头,对别人痛痒不关心,对公众的社会的事情爱理不理,以为这样可以保住自己幸福。否,这决不是幸福,而是麻木。这种于公众于社会毫无裨益的幸福公众社会不会认同。

    可见,幸福是一个世界观问题。不同的世界观是对幸福有不同的内涵。

    记得,掏粪工人时传祥认为,再脏再累的活也得有人去干,能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是十分光荣的。掏粪工作是个脏活,但却又是保持城市清洁之所需,是不可缺失的事情。时传祥把脏活留给自己,把文明留给社会,他虽辛苦,却感到幸福。因为他看到了城市的文明,看到了公众的舒心。

    实际上,在我们的社会,像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先模人物,他们把幸福的尺度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越多越有成效,他们越觉得幸福;反之,就感觉不自在不幸福。作为官员作为党员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论幸福,就不能离开为人民服务这个基点。笔者看到,幸福已经成为2011年全国“两会”出现频率最高、讨论最热门的关键词。但是,对幸福有种声音清新悦耳:生活是否幸福与有多少钱不是成比例的,有的人虽然钱少,但生活得很幸福,因为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有的人虽然很有钱,但生活得很郁闷,因为生活态度不健康。任何社会都有生病、残疾、家庭变故,都会有人遇到困难,如果大家都能够伸出双手互相帮助,就不仅能改善生活,也能使社会更和谐,人们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笔者认为,这才是理性幸福声音。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李长春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