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委员:应立项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建设与管理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文物藏品远远丰富于形象的图文史料;美术馆艺术藏品仅限于19世纪末以来的近代作品;博物馆、美术馆均缺少大型尤其是系统、系列的历史题材艺术展藏品,这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也与我国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地位及形象极不相称。应立项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美术界专业骨干,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典籍史料,运用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形式,用8至10年时间创作出130至150幅反映自史前文明至鸦片战争时期中华文明的美术作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重要场所,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成为姐妹篇,合成一部图像艺术的中国历史。

    (冯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