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文化一直站在文化前沿——访全国政协委员黄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黄宏今年的提案是建议拍一部军队形象片。他表示,这对于塑造军队形象非常重要,在征兵宣传等工作中将起到积极作用。作为去年刚刚担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的他来说,这个提案可谓非常符合他目前的身份,既表现军队主题,又运用影像手段。在两会会场,记者就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发展、军旅文化的特点以及优秀艺术作品的创作等话题采访了黄宏委员。

    记者:八一电影制片厂作为中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以拍摄军事题材影视片为主。其反映与创作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异彩纷呈的电影画面、熠熠生辉的银幕形象,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影画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作为主管军事片的副厂长,您对八一厂今后的发展有何设想?

    黄宏:目前首先还是在学习,学习自己尚未掌握的一些东西。但是我想,作为老牌的电影厂,八一厂为兵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会一直坚持。

    记者:您学过山东快书、相声,后来又以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小品而为全国观众所熟知,近年来又参与了影视剧的创作和表演,现在又走上了影视管理工作的岗位。怎么在这么多艺术门类中做到游刃有余,在各个身份中成功转换?

    黄宏:无论是舞台艺术还是影视艺术,看似不同,其实都有相同之处。我们军队的文艺工作者都有一个本领,就是一专多能,这是我们多年来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比如到了突发事件现场,到了抗震救灾现场,需要你马上拿出东西来。这就要求我们两手都要硬,不仅能演,还要能写。我是一名演员,也是一名作者。这些年的作品都是我自己创作或者参与创作的。所以说,我们的艺术本领和身份只能更宽泛。其实每一次转型都会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改变。当一个人长期从事一定的行当之后,就会产生一种惯性。突然换了一个环境,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危机感,更能带来从未接触过的营养。

    记者:您13岁就作为文艺兵被特征入伍,这么多年一直从事军队文艺工作。您觉得军旅文化在整个国家文化建设中具有怎样的特点,起到怎样的作用?

    黄宏:军旅文化是我国整体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许多优秀的军旅文艺作品久传不衰,影响了几代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军旅文化有自己独特的位置,这么多年一直站在文化发展的前列,高扬主旋律,积极向上,弘扬正气,体现真善美。所谓“真”,就是科学的真;所谓“善”,就是人性的善;所谓“美”,就是艺术的美。观众就喜欢看这样的作品。

    记者:但是目前能达到这个层面和境界的优秀文艺作品不多。

    黄宏:的确,要出这样的作品很难。这样的作品是需要功底的,是需要吸收的,也是需要放弃的——只有放弃一些低俗的东西,放弃一些平常的东西,才能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来。社会大环境、自身的努力、受众的习惯等,都决定了不是每个人每个时刻都可以创作出好作品。当前,文化界娱乐化倾向比较普遍,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打造精品呢?但是我想,不管是舞台文艺也好,影视作品也好,最终占据文化市场很大份额的,还应当是那些优秀的文艺作品。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