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字典牵动委员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在文艺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会场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名义,组织了一场简单而感人的捐赠活动,号召委员们为广西、河南贫困地区小学生奉献爱心,捐款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在学习中缺少字典这一问题。会议结束后,吴祖强、朱世慧、孙萍、宋雨桂、邰丽华、巩汉林等众多委员纷纷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表示对捐赠活动的支持。

    姜昆在捐赠现场告诉记者,之所以组织这样一次“字典援助”的捐赠活动,是因为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报道深深触动了他。为向委员们说明情况,他特意把做该报道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张芸请到会议现场。张芸告诉大家,不久前她深入广西部分贫困地区的小学采访时,发现那里的小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着字典严重缺乏的情况。“仅仅16元一本的字典,我采访的那个班全班却只有一本,而且因为是盗版,上面错误百出。字典上还写着四句话:‘本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后面还写着‘努力’两字,其中‘努’字还是个错别字。全校老师也只有一本公用字典,标价68元,同样也是盗版。”

    根据张芸的采访和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广西贫困地区有340万学生缺少字典,按照16元一本来计算,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几千万元资金。“商务印书馆得知此情况后,决定将价格降至最低成本的公益价,但仍需要9元钱一本,广西当地政府已经在积极筹措资金,但目前尚有很大缺口。而河南新野县的贫困小学生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有的学校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只能凑出不足半个班学生使用的字典。”张芸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开始对此事进行持续关注。而正在参加两会的姜昆,在和张芸沟通后,通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文艺界委员们发出了倡议书,呼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

    姜昆表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愿意组织捐赠,承担起一个县城的“字典援助活动”,争取先为河南新野的9万名缺少字典的孩子解决这个问题。“一万元不嫌多,一分钱不嫌少,希望大家都能支持,积极响应我们的爱心行动。”捐赠现场,姜昆的热心呼吁立刻得到了众多委员的行动支持,姜昆自己则始终站在捐赠箱旁边,向前来捐赠的委员们表达感谢,并指挥工作人员做好捐赠记录。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