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峡:最突出的问题还是原创作品不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征组歌》音乐会剧照

    近年来,国有文艺院团无论创作、演出、艺术推广普及还是市场拓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更针对遇到的问题摸索出了一些新的思路、途径和办法。文艺院团的工作有声有色与各团团长们的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密不可分。借两会之机,《中国艺术报》记者专访了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请他谈谈近期的创作、思考和带团经验。——编者

    在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在他的提案中指出,国家应该加大对高雅艺术的投入,以此引领民风向上,心智健康,“幸福指数”提高,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自1985年的第一交响曲《呼唤》到2009年的《大地安魂曲》及至歌剧《木兰诗篇》,从《围城》《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士兵突击》等,20余年来,关峡在他所钟爱的交响乐创作上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其影视作品音乐创作同样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不断地向观众奉献着美妙的音乐。日前,记者就其在影视作品音乐创作方面采访了关峡。

    关峡说,我们很多作曲家受西方现代音乐影响很深,学了很多技术性的东西,但一个作曲家,如果把技术当成目的去展示,写出来的只是有形无魂的东西,不会感动人。关峡在影视作品音乐创作中还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要尽可能地简约化。只要音乐能够如实反映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波动,推动故事情节良性发展,这就是成功的音乐。一部好的影视音乐作品,并不在于具有多么复杂的作曲技法,关键是在于音乐一出来就能触动观众的内心。正是因为这样的理念,关峡为众多精品影视剧所创作的主题音乐才能家喻户晓、雅俗共赏,打动无数普通观众的心。“在落笔时,我会考虑如何让音乐走进观众的心灵,让观众感动和受到震撼。”

    在关峡看来,“只有强调人性化的音乐表达方式、注重人的心灵及情感诉求、调动管弦乐手段用以营造出厚重的情感气氛,才能在内容和形式的结合上达到高度统一,也才能从听觉和心理上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他举例说,《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音乐是要能高度概括表现那些无怨无悔奉献人生的特殊群体并由此结合当代民众心理升华出的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对人物内心世界、感情生活需要给予细致的描写,而这些很难用歌曲的旋律和人声来表达。“可以说歌曲这种艺术形式在这里根本不能够负载这种厚重的情绪,使用歌曲还要承担降低电视艺术品位的风险”关峡说。

    关峡认为,影视作品音乐创作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创作过程,而是要兼顾影视作品的剧情、人物性格、表现内容等多方面的因素。一般音乐的创作,作曲家可以根据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受,比较自由地去进行艺术的创造和情感的抒发,而影视音乐的创作则首先需要准确深入地理解影视作品特定的内容和情感,理解影视作品的整体艺术构思,从更好地表现影视作品的内容和情感、更好地增强影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出发,去进行音乐的构思与创作。所以,影视音乐的创作必须服从于特定的影视作品内容和情感的表现,这就必然使影视音乐呈现出内容上的协调性。

    对影视作品音乐的定位,关峡心中有着一份独到的理解:好的影视音乐能使电影的情节变得更生动有趣、更催泪和更加有感染力。许多影视作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后,故事情节可能被人们淡忘,但这些影视作品中的音乐却是人们很长时间都不会忘记的,甚至成为永远的记忆。“不过,影视音乐创作首先第一点要为影片服务,影视音乐在影视作品当中不完全是最重要的,影视是导演的艺术,是在导演指导下的音乐、美术、摄影、录音、编剧的集体智慧的创新艺术。关峡说,“作曲家一定要弄清楚创作影视音乐时创作者应该处在的位置,其实观众观看影视剧时,第一是看演员,第二是看导演,第三有可能是听其中的音乐。所以,当你扮演一个为影视作品创作音乐的角色时,你一定要牢记你所创作的音乐是为剧情服务,给整部作品服务,唯有如此才能更加准确地体现音乐的固有价值和功能。

    谈及当下国内影视作品音乐创作存在哪些不足以及应该如何改善的话题时,关峡略显凝重,“最突出的问题还是原创作品不足。”在他看来,国内很多电视剧音乐都比较随意,很多电视剧中的音乐并不是为这个剧专门创作的,多数是出品方为了省钱省事,直接用现成的流行歌曲,结果是音乐跟内容很不协调;一些电影音乐也存在着诸如生搬硬套、粗制滥造的问题,这中间除了因为少数音乐创作者缺乏严肃认真的态度外,还与当前国内对影视作品音乐的重视程度不够紧密相关。相比而言,国外影视音乐创作与唱片业紧密捆绑在一起,电影一出来,电影音乐就上市,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关峡认为,要想尽快改善这样的局面,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影视制作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影视作品音乐的重视力度;另一方面对于广大作曲家来说,要能坚持音乐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尽可能地参与影片创作过程,与剧组一道体验生活,兢兢业业地写好每一个音符,让音乐更加忠实于影视作品,如此,方能真正发挥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