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英:既喜演出多 亦忧创作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4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国有文艺院团无论创作、演出、艺术推广普及还是市场拓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更针对遇到的问题摸索出了一些新的思路、途径和办法。文艺院团的工作有声有色与各团团长们的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密不可分。借两会之机,《中国艺术报》记者专访了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请她谈谈近期的创作、思考和带团经验。——编者

    从久演不衰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到家喻户晓的中国芭蕾精品《红色娘子军》,从几年前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到不久前的2010中国版贺岁芭蕾《胡桃夹子》,芭蕾这门高雅艺术,正渐渐走进中国普通观众的文化消费视野。多年来,在开拓芭蕾演出市场的过程中,中芭付出了巨大努力,也收获了丰硕成果。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了中芭多年来开拓演出市场的经验及对未来的设想。

    “芭蕾要推广市场,其实是一个挺艰难的事情,在中国人的文化消费习惯里,芭蕾至今还没有成为能使大多数普通人自觉自愿消费的项目、还没有成为老百姓生活中感觉必不可少的消费目标,目前虽然发展趋势不错,但仍然处于正在形成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的阶段,所以要用什么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剧场,的确需要深入思考。”冯英坦率地分析了目前芭蕾演出市场的总体形势,认为“目前最关键的,还是要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告诉人们什么是芭蕾。市场上推出优秀的作品当然很重要。对芭团来说,经典作品和新创的优秀作品其实很多、各种类型的作品都不缺乏,但如何让观众去了解、接受、欣赏它们,就要动脑筋。”

    面对这种实际情况,在开拓演出市场的具体措施上,中芭除了坚持高端市场演出、走出国门扩大国际演出市场之外,近年来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芭蕾在国内的普及推广方面。“比较早的尝试是在1998年,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第一场‘走近芭蕾’活动。这不是专场演出,而是在舞台上进行一种展示,介绍什么是芭蕾舞,介绍芭蕾的起源、发展,不同流派,不同风格,包括古典芭蕾、当代芭蕾、现代芭蕾、交响芭蕾、浪漫主义芭蕾的差别和各自的审美特征等等。我们还介绍芭蕾舞演员每天训练的内容,比如把杆、走肩、阿拉贝丝,当时这个部分的介绍让现场观众印象很深刻。我们这种介绍是互动的,观众可以提他们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就把芭蕾舞中一些程式化的东西、一些固定的手势以及芭蕾舞剧的结构等常识性知识告诉了观众。”冯英说,观众最感兴趣的是上台体验,什么是芭蕾中的开、绷、直以及一位手、二位手的动作等等,这样的体验活动很受欢迎。在这个基础上,再逐渐向观众介绍经典剧目的艺术审美,观众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接受了。“这种普及活动我们开展了很多年,至今一直在坚持。”冯英认真地说。而最让冯英高兴的是后来政府在高雅艺术推广上有意识地介入:“三部委(财政部、教育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确实很有成效,不仅是芭蕾,还有京剧、话剧等艺术,在高校进行了普及推广,这对中国未来广大民众整体的艺术熏陶、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的发展非常重要,同时也培养着艺术市场。”

    担任中芭团长之后,冯英对开拓演出市场方面更加上心。“中芭现在大体上是1/3靠政府的项目支持、1/3靠社会赞助、1/3靠票房收入,所以,演出市场的开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开拓市场的基本计划,现在是争取每年到国外演出两次,同时在国内巡演两次,另外在北京想办法打造各种芭蕾演出品牌,比如‘贺岁芭蕾’、‘芭蕾之春’等,扩大市场影响。”冯英说,去年中芭又开始进行“编创工作坊”的尝试,这个活动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培养当代年轻人的编创思维,为剧团发掘潜在的有才华的年轻人、给他们锻炼的平台,其最终目标,依然是吸引观众、培养市场。“我们现在把每个月主要的演出逐渐规范起来,希望让观众形成一种认识,在什么时间可以看到中芭的什么演出,比如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就安排《红色娘子军》等剧目。初步想法是按照春夏秋冬的格局,分成几个大的时间段、形成几个系列,比如:春天基本就在北京演出;夏天主要安排巡演,进校园演出以及一些公益性演出;八、九、十月,因为有中秋节和国庆节,所以北京的演出市场也还是重点,这个期间要在北京演出一些经典剧目;而到了年底这段时间,更多地就想推出一些新创剧目,同时增加巡演。”

    对于为开拓市场而安排的如此密集的演出,冯英也有自己的隐忧。“这样大量的演出对剧团来说,挤占了不少的创作时间,有点疲于奔命,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创作存在不利因素。”考虑到这一点,冯英现在特别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希望有和中芭这样的国家院团的形象相匹配的大品牌企业,他们也希望做企业文化建设和树立文化形象的,我们可以长期合作。如果这方面的赞助多了,我们可以适当减少演出场次,那么可以集中部分精力进行创作创新,对中芭这样的艺术院团来说,这是很重要的。”

    冯英认为,加强创作、加强创新,对于芭蕾的演出市场开拓是非常重要的。“当年《大红灯笼高高挂》,我们邀请张艺谋加入、强强联合,就有明确的市场考虑。而2010年的贺岁芭蕾《胡桃夹子》,创造性地融入了众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就更是体现出争取市场的努力:为适应春节文化市场,打造这样一部老少皆宜的舞剧,就是要争取‘一个孩子带两个大人’的市场效果。这个剧目两轮演出反映都很好,一位观众现场给我们总结了12个字:中西合璧,雅俗共赏,勇于创新。这是观众给我们的肯定,也是我们对市场的一种探索。”冯英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对孩子进行艺术熏陶和艺术培养的重要,对于芭蕾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现在进行业余芭蕾培训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些孩子未来的文化需求,都会形成芭蕾的更大市场。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