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美娟:影视作品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李鹤琳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1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作为一名电影人,身为人大代表的奚美娟对中华文化“走出去”有着自己的看法。

    奚美娟说:“中华文化要想更好地“走出去”,影视作品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很希望中国的电影和电视作品能够在全球有更广泛的覆盖面。”她以美国的HBO电视台为例介绍,HBO已经覆盖了包括中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这对于传播美国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认为,走向海外的影视作品,能够直接反映当代中国人的人生观,而且能够让其他文化背景的人熟悉中国文化并产生亲近感,甚至会生出一种情结来。前两年韩剧风靡亚洲的时候,许多人都因为喜欢韩剧而选择去韩国旅游、学习韩语,这就是通过观看影视剧而产生亲近他国文化意愿的生动体现。影视作品作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是优于别的手段的,因为它有独特的呈现方式让人们易于去接受。奚美娟表示,这种文化传播的方式值得借鉴,也应该受到重视。奚美娟说:“希望其他国家的观众在看了中国电影之后能意识到,哦,原来中国人是这样的,中国文化是这样的。”

    在谈及如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时,奚美娟表示,需要靠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文字教育,这方面中国现在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全球有越来越多国家的人热爱学习汉语,学说普通话。但是,文学、文字方面的东西相对来说是比较静态的,还需要有一个动态的内容,更加形象地体现中国文化,这就要靠影视作品。通过电影和电视剧,中国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现代的生活面貌都可以得到全方位具体而生动的体现,这样产生的传播效果更直接。同时,奚美娟也认为,文化“走出去”不必操之过急,可以一步步慢慢来,先从覆盖亚洲开始,提升文化的影响范围。虽然有相当的难度,但仍然是一种非常可行的办法。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