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连续四届提案为国歌立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

    主席台上,于海挥动手臂,指挥全体代表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一刻,时间定格。

    于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有人说,他是指挥演奏中国国歌次数最多的人。

    作为政协委员,于海今年再次提交了为国歌立法的提案。算一算,这已经是他连续4届提交该提案了。

    “国歌是一个国家的声音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我们的国歌以优美的旋律、雄壮的气势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成为中华民族气质的象征,理应得到全体公民的尊重。”于海说,国歌虽然只有短短46秒,却是一个国家独立自强的标志。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中国60年国庆阅兵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无数重大场合,于海挥动手中的指挥棒,让激扬雄浑的国歌响彻天空。

    上万次的动作重复,让他对国歌有了更深厚的情感。于海说,每当国歌声响起时,他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全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团结一致的画面。上百次对外交流演出中,于海看到了各国公民对待国歌的态度,令他十分震撼。“无论在美国、日本,还是泰国,每当国歌声响起,不管他们正在干什么,都会立刻站直,虔诚肃穆。”

    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人却对国歌不够敬重。“比如说,有人在演奏国歌时心不在焉、交头接耳;不少人记不清歌词、唱不准曲调;国歌乐谱也存在不准确的版本;还有人提出要修改国歌。”于海说,国歌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不是一般的音乐作品。“一般场合不演奏,演奏了就不能是一般场合。”

    在于海看来,增加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才能让国歌得到全体公民的更加尊重和爱护。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但至今仍然没有为国歌立法。

    于海说:“我这次的提案依然是为国歌立法。”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