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言知识产权局:专利保护怎样让投机者不敢侵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3月1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邀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与中外记者见面,介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人民网为网友搭设了专门的留言通道——“有话网上说”,网友就便利专利申请、促进专利转化、遏制侵权行为等问题踊跃留言。

    专利申请怎样放宽条件便利“专利人”?

    我国专利审查需要时间较长,而专利申请费与专利保持费也较高,给许多专利申请者带来了不便与阻碍。怎样便利申请者,加快专利审查速度成为广大网友关注的焦点。

    网友“gothic”说:知识产权申请条件过于繁多复杂,反而成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障碍。请问如何行之有效地简化申请过程,让知识产权成为保护知识人的有效手段?

    网友“只有天知道”说:希望采用申请专利预评估方式对专利申请进行筛选。专利保护期限可参考版权保护期限,并将发明专利的审查周期缩短至一到两个月,使市场变化对发明实施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网友“刘克丽”说:专利费过高,专利费缴纳到期不能提前交,而滞纳金又过高是导致很多个人企业放弃专利的原因,应该加强服务意识,让申请专利,保持专利变得简单。

    网友“剽悍”说:专利授予的根本条件是:新颖性、实用性、创造性。应该让专利申请文件公式化、格式化、模版化,最大程度简化审查工作,减少审查员劳动力,加快专利申请审查速度。

    网友“冯庆庚”说:专利申请文件越来越严格,审查员也越来越严格,看上去是好事。但是,专利审查员并不了解专业技术,主要是在文件格式上抠。申请人和审查员因为法律规定又不能交流,只能发信来往。建议:1、属于格式语句上的问题,审查员可以主动改写;2、属于专业上的问题,可以和申请人电话联系。否则会浪费好多宝贵时间、精力、金钱,希望审查过程能够更加人性化。

    专利转化怎样实现知识产权“开花结果”?

    专利得到审批后还不产生经济与社会效益,需要资金投入来完成由知识成果到实业成果的转化过程。广大网友就我国专利转化率过低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

    网友“黑白世界”说:专利申请与专利转化总是不成比例,最后得到转化的专利过少。请问如何在专利转化的问题上多想办法,多建平台,切实促进专利转化?

    网友“小区球类大师”:国家应该出台措施让中国发明人能尽其所有,尽其所能搞创新,而不要让发明人还费力去做专利转化与推广工作。能否建立一个专利展示平台让发明者自由地展示专利并接受企业的购买与投资?

    网友(IP:121.14.235.★)说:从减轻民间发明人的经济负担,激励他们继续为社会的科技进步而努力的角度考虑,请问能否规定年费的收缴以该专利的实施或者被转让的成效为前提?只对那些实现转化的专利收取年费的规定也能减少人们发明与申请专利的顾忌。

    侵权行为如何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知识产权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很多时候知识产权被侵犯后无法有效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甚至会出现赢了官司却输钱的情况。怎样有效遏制侵权行为成为了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网友(IP:222.246.137.★)说:很多情况下专利证书办理与保持没有出一点问题,但侵权行为却照侵不误。往往赢了官司却输了钱,请问怎样才能加大对专利的保护力度,让侵权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

    网友(IP:61.163.30.★)说:感觉专利局约束发明人的规定太多,而制裁侵权人的又太少。侵权人用发明人的技术挣了钱,却不给发明人一分钱的情况时有发生,怎样才能让侵权人由不怕侵权变为不敢侵权?

    网友(IP:60.217.239.★)说:知识产权局应该为那些已经注册了的企业把好关,把那些恶意抢注的和恶意打擦边球的行为拒之门外。不能让别人辛苦十多年创立起来的知名产品形象,被不法之徒稍作修改后就给注册,而且产权被侵犯后打官司也过于麻烦。请问知识产权局怎样才能事先把好注册关呢?

    网友“宏兵”说:强烈建议封杀“山寨”。“山寨”的出现不仅会让外国人认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而且有损中国制造的现象。现在“山寨”太多,从手机、家电、食品,还有那些傍名牌的。这其中有很多是危害到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山寨手机电池伤人事件也已发生过。应该像打击盗版一样对山寨进行严厉打击,这样也能让知名品牌更多地让利于民,让老百姓也能从知识产权保护中获得实惠。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