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尹力:中国电影应回归现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白瀛 廖翊     来源:新华网

    “当下的电影艺术家还应该贴近现实,表达时代,让电影变成一个当下的文化读本和文献价值的影像存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影集团导演尹力在肯定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成绩同时,也向记者表达了他对现状的一些不满。

    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8年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0年,526部的年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三,票房逾百亿元,比8年前增长10倍,年均增幅超过35%,2010年新增银幕数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银幕,总数突破6200块。

    “我们在全世界电影受到好莱坞市场不断挤压的情况下,依然快速发展,票房增速已经超越了GDP增速。但是这些是不是已经是一个电影强国的标志呢?显然还不是。”尹力委员说,我国电影产业发展极不均衡,绝大部分票房集中在东南沿海和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而在广大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人们看电影还是一个奢望;此外,国产电影的海外影响力还微乎其微。

    此外,他认为,国产电影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创作者狭隘地理解了商业片、娱乐片,认为就是很外化的、动作的、古装的、武打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产电影类型的多样化。他说,上世纪30-40年代以及80-90年代中国电影的辉煌,都是由现实主义创作奠定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风云儿女》《高山下的花环》《老井》《人生》《芙蓉镇》中,那种对于中国社会现实的洞察,贴近时代,贴近现实,针砭时弊,为民代言,那个时候的电影具有中国电影史最有标志性的意义,与时代同生。”

    因此,尹力委员说,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多建影院,让其辐射更广以外,还应该潜心于如何创作更多满足当下人们多样的审美需求和娱乐需求的作品。“当下的电影艺术家还应该贴近现实,表达时代,让电影变成一个当下的文化读本和文献价值的影像存在,我觉得我们责无旁贷。”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