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文化建设 提升幸福指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史竞男 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幸福指数——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文化建设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6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文化建设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韩红。

    冯骥才委员:“人文知识分子应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

    改革开放初期,在我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中,人文知识分子冲破思想禁锢,为社会转型、国家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有鉴于此,冯骥才委员呼吁,应该让人文知识分子更多地参与国家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

    “如果人文知识分子能够发出强音,我们就不会出现‘千城一面’的文化悲剧。人文知识分子了解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也知道什么是文化的真正繁荣。所以我认为,应该充分依靠文化界知识分子,让他们参与到社会建设和发展中来。”冯骥才委员说。

    吕章申委员:“国博见证中国百年复兴”

    在回答关于国家博物馆建设的问题时,吕章申委员说,国家博物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最大的惠民文化工程之一。经过历时近4年的改扩建,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达到近20万平方米,有藏品106万件,是目前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吕章申委员表示,国家博物馆以“人才立馆、藏品立馆、业务立馆、学术立馆”为立馆方针。“我们一直遵循着一个建馆方向,就是要与大国形象相称,要与五千年文明相称,要与当今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称,还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相称。”吕章申委员表示,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将免费开放。

    “国家博物馆见证了中国百年复兴,它是国家历史文化的最高殿堂,大大提升了我国的软实力。”吕章申委员说。

    姜昆委员:“用好的艺术作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在回答有关“幸福感”的问题时,姜昆委员表示,幸福感与文化建设关系密切。文化要承担的责任,就是让人们充分享受高水平、有创意的艺术作品,使人们在精神上得到幸福。“有人把现在的文化现象归结于‘高雅变高兴、知识变知道、理想变梦想’,我深有感触。我认为高雅的东西让人高兴,但让人高兴的东西并不见得都是高雅的;知识不能仅仅满足于知道,还要更加深入地去理解;梦想是理想中的一部分,但不能把我们人生追求的目标变成梦想。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各行各业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姜昆委员说,要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需要艺术家创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龙瑞委员:“文化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在谈及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系时,龙瑞委员表示,文化建设特别是艺术繁荣,离不开人才培养。新时期需要有与时代和文化发展相适应的尖端人才。

    龙瑞委员认为,培养人才,需要从多方面入手:一要善于选拔和提升有才能的创作人员;二要建立合理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三要突破原有的不利于人才培养选拔的规章制度。

    “对于优秀的艺术家,我们应该怀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精神。”龙瑞委员说。

    尹力委员:“文化体制改革不能‘一刀切’地‘产业化’”

    在回答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时,尹力委员表示,要谨防“一刀切”地“产业化”,可能会遇到现实性的瓶颈问题。

    尹力委员表示,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文艺作品的文化表达,应该记录下这个时代。电影具有天然的产业属性,也具备工业化的基础,所以电影制片厂在产业改制方面走得比较顺畅。但不是所有文艺院团的改制都跟它的产业属性、文化属性、专业属性相符。

    他还表示,文化产业不是“产业化”,不能只顾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应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们有权利享受公共文化,文化产业也要平衡公益性和产业性特点,做到全社会共享。”

    韩红委员:“艺术家要有人文关怀”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韩红委员谈到了对“困境儿童”等社会困难群体的关注。她以自己有关“困境儿童”保护的提案已得到民政部等部门回应为例表示,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人文精神,关爱社会,艺术家应该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为社会多作贡献。

    “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足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足以证明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韩红委员表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创造力,尤其是在文化上的创造力。”

    她认为,艺术家的“幸福感”应该来源于内心深处对民生的关注,以及为民生所做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