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发出更强大的声音——访仲呈祥委员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世纪俄罗斯的文艺为什么创造了人类文艺史上的辉煌?因为那个时代俄罗斯既诞生了以托尔斯泰、妥斯托耶夫斯基等为代表的一批大作家,同时与之相匹配,也产生了以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为代表的一批大批评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以史为据,呼吁尽快建立全国性文艺评论家协会,大力加强当下文艺评论,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美学、史学思想的引领下,推动文艺理论建设的持续繁荣。

    “创作与评论是鸟之两翼,一定要比翼齐飞。”仲呈祥在谈到文艺评论的重要性时这样强调。在他看来,当下的文艺评论远远没有跟上文艺创作的步伐。在分析中,仲呈祥把当下的文艺评论大致分为专业领域、媒体领域和学院领域,他认为这几大领域的文艺评论因为同时面临娱乐化、市场化、商品化倾向,而造成了各自的不足,专业领域的评论欠缺学术品位,媒体领域的评论往往重迎合、轻引领,而学院领域的评论又往往从概念出发,脱离实际,专业术语使很多人根本看不明白。“比如现在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大量媒体给青少年一代抬出的文化偶像是小沈阳、李宇春等,当然,我们不否认这些艺术家或艺术工作者在各自的领域里做出的贡献,但对比当年鲁迅、郭沫若、老舍、巴金、曹禺这样的文化偶像,我们不能不问,这个文化落差有多大?究竟该把什么样的人物当成一代人的精神航标,这个问题涉及到整个人文生态,太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文艺评论家队伍来给予关注。”

    在谈到当下的文艺评论队伍现状时,仲呈祥也坦率地指出了问题所在。“现在看来,许多省都已经成立了评论家协会,但是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中国文联除了中国作协这个团体会员以外,还有11家全国性文艺家协会,几乎覆盖了所有艺术门类,在各门类的文艺家协会里,尽管都有各自的理论研究室,但这些理论研究室的工作都主要着眼于本艺术行当,缺少一个贯通艺术各分支领域的、在哲学层面上宏观的对当下整个民族创作倾向、鉴赏思潮的整体研究和把握。”因此,他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文艺评论家组织,把各自为战、相对松散的评论队伍“聚魂凝神”,树立权威性,坚持好“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原则。“文艺评论是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引导文艺的重要方式,文艺评论家队伍要能够践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理念。”仲呈祥认为,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的发展应该体现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他说,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自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化要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一元化指导要自信。谈到中华民族从2500多年前就提出来的天人合一的“和谐”理念,民本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等,仲呈祥认为这些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而且同样是当下全人类面临的经济危机、道德危机、生态危机、精神危机的文化良方。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化,包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精神和现在的抗震救灾精神,仲呈祥认为里面深刻蕴涵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先人后己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对此更要有充分的自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元化指导,仲呈祥更进行了着重强调,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美学标准,对此更应该绝对自信。仲呈祥表示,在文化上只有真正自信,才能真正自觉,实现自强,而这些,有赖于文艺评论队伍的进一步“聚魂凝神”,发出更加强大的声音。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