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建议:建设海峡文化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彭宽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致公党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中,呼吁建设海峡文化,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致公党中央认为,打造两岸文化共同体、促进两岸文化融合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与重要途径。历史上形成的福建、粤东与台湾在共同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基础上的共同文化——海峡文化,是两岸文化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应抓住有利时机,努力推进海峡文化建设,加快构建两岸文化共同体,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由“经贸合作”为主向“文化融合”为主发展。

    致公党中央指出,海峡文化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峡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闽台文化,也吸纳了台湾本土文化以及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中产生的新鲜活力因素,是一种更具包容力、创造力的两岸文化融合,是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峡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海峡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通过亲缘、文缘等因素作用,内在地把海峡两岸人民感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业缘、物缘等因素,把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海峡两岸成为经济文化紧密联系的、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海峡文化是具有两岸特色的文化认同。当前,和平发展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而要实现两岸长期和平发展,关键是要透过海峡两岸各式交流合作平台,加速两岸资源整合,培植共同利益关系,构建两岸共同价值,创造具有两岸特色的文化认同。海峡文化就是这样一种文化认同。

    海峡文化是催生两岸文化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海峡两岸经过几十年的交流、交融发展,目前已经到了构建两岸新文化、新价值,海峡两岸关系将由“经贸合作”向“文化融合”阶段演进的历史性阶段,即建设海峡文化,打造两岸共同的文化家园的时代。

    两岸新文化、新价值的创造主体,是海峡两岸同胞及海内外华夏子孙。两岸新文化、新价值以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闽台地域文化为基础和纽带,诞生于两岸同胞频繁交流的实践活动,构成海峡文化的重要内容。

    海峡文化是遏制“文化台独”的有力武器。“文化台独”是一种以确立“台湾独立”为价值取向,以“去中国化”为显著特征,为“政治台独”制造舆论和理论基础的思潮。我们必须加快建设海峡文化、构建文化共同体,强化海峡两岸人民的历史联系、精神联系和血缘联系,以遏制“文化台独”思潮的蔓延。

    台湾文化是海峡文化的重要内容,海峡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基。建设海峡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岸民众消除隔阂、减少排斥、增进认知、推进亲情,从而加强两岸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遏制“文化台独”。

    致公党中央还提出了促进海峡文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建设海峡文化,必须注重6个基本要素。一是整合海峡文化资源,包括规范名称,加大宣传力度,突出福建在海峡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二是要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妈祖文化三大闽文化体系作为海峡文化核心主体和重要纽带;三是以现代文化、全球文化为时代内容;四是以台湾新生代为重点;五是文化成果两岸共享;六要认真研究两岸法律体系的差异和法律环境的不同,以及可以互相融合的方面。

    建设海峡文化交流合作平台。设立海峡文化两岸共建委员会。邀请两岸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委员会,由深具号召力、影响力的工商巨擘、文化大师、杰出人才共同规划、设计方案,加以推动落实。成立民间社团“海峡文化交流促进会”,拓展交流合作途径;举办“海峡文化论坛”,深入探讨与交流两岸学术、文艺、民间信仰、宗亲活动、方言研究等;两岸共同举办“海峡文化节”、“海峡民间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建立海峡文化交流联谊中心网站。构建和完善闽台文化交流基地。要在较具海峡文化代表性的地区建立多个海峡文化交流试验区,共同开辟两岸亲情旅游线;组建海峡文化展演中心、闽南文化艺术中心以及以客家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基地建设,专职负责组织两岸的文化研究、展览、宣传以及文艺创作、汇演、各类民间艺术展览等活动。成立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基金会主要负责闽台文化交流资金的管理监督、项目的设计协调、活动的咨询服务,组织海峡文化团体互访活动。资金筹措以政府为主导,政府与民间相结合,多方筹资专门用于拓展两地文化交流。建议开放两岸文化市场,鼓励台商投资海峡文化建设。建设海峡文化博物馆。建议新建海峡文化博物馆,扩建现有涉台博物馆(如福建省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马尾海政博物馆等),在展出内容上,应进一步增加和丰富闽台族谱、民俗风情、垦台历史人物、两岸知名人士等内容,增强海峡文化交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造海峡文化知名品牌。发挥“五缘”优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必须努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品牌,以福建为载体,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对台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使福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和前沿平台。加大科研力度,强化文化研究与交流功能,使之更好更多地组织、指导和推动两岸有关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戏曲表演艺术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充分利用科研人才资源,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对海峡文化展开深入研究。加强塑造海峡文化品牌调研,通过整合各地文化资源优势,结合海峡文化基地和平台建设,打造海峡文化品牌;进一步注重文化旅游市场开发,增加文化景点建设,将海峡文化的丰富内涵融入旅游,使海峡文化产业(如民俗文化展馆、戏剧艺术表演、现代文化体验等)能够与旅游业共同发展,增加旅游业文化内涵,打造海峡旅游品牌。

    推进海峡文化产业对接。在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界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互利互补,加快海峡文化产业对接,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繁荣。设立海峡文化产业园区。两岸合作规划,找出足以代表中华文化的创意产业,发展成为海峡文化产业园区,这既可促进经济发展,也能增进文化认同。海峡文化产业园区不只是负责海峡文化产品生产,更重要的是在行销方面创造出海峡文化产业品牌。成立海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奠基在中华文化基础上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一个明星级的产业,有必要在这个产业发展之初,联合两岸力量优势互补,共同合作成立“海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集合两岸创意人才共同研发,并辅导厂商建立产业链,将两岸的相关产业完全联系在一起。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