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习三:在全社会大力普及国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并且形成了一整套治国安邦、育人处世的经典国学理论。国学不仅维系了我国历代的社会发展,也被世界上许多国家认可和引用。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国家纷纷成立孔子学院,十分生动地说明了国学的重要性和实用价值。

    令人遗憾的是,中华民族这一宝贵的精神遗产,在本国却有一段时期身处妄自菲薄境遇,文化大革命时期更被视为反动的东西而被彻底打倒、砸烂,从而造成思想上的极大混乱和伦理道德的严重缺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提高全民道德思想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发展,当前在我国倡导国学主旋律教育已是当务之急。

    为此,我建议:

    一、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把普及国学教育作为长期的纲领性措施。

    对中华民族经过几千年实践总结而成的国学理论,结合目前国情进行再整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重新编撰出实用、易记、生动的系统教材,在全国多渠道、全方位地大力推广普及。

    二、从娃娃抓起。

    安排从学前班到小学启蒙的国学课程教学,学习经过修整后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较简单的教材。中学到大学结合进程,把《论语》《中庸》《大学》等国学知识学习作为必修课,一朝获取,终生受益。

    三、让国学成为各种媒体喜闻乐见的重点精彩节目,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让“知荣知耻”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常识,让“诚信”成为各行各业规范自己为人处世方式的准则,让“廉耻”成为为官从政者的镜子。

    四、全国各省省会都应成立一所“高等国学院”,各地级市设“中等国学院”,各县级设“初级国学院”,面对成人进行国学普及教育。

    全民道德素质的提高,会改变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人们就会自觉遵纪守法、奉献社会,自觉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来,就会自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