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隆:大力实施惠农文化工程 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李斌 程群     来源:新华网

    “当前,应着力改变农民群众这种文化活动贫乏、精神生活单调的状况,应加大力度实施惠农文化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建议。

    张秀隆代表介绍说,来宾市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一个成立仅8年的地级市,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加大力度,创新后发展地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模式,从2008年底开始实施以求知、求技、求乐为主题的“三求”惠农工程,着力解决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求’惠农工程目标是给全市每个行政村建一个灯光篮球场、在篮球场旁边再搭一个戏台,建一幢科技、医疗服务综合楼,同时组建一支农民文艺队和一支农民篮球队。”张秀隆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来宾市724个行政村已完成589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建成灯光篮球场856个、文艺舞台754个,成立农民篮球队1155支、农民文艺队851支。利用“三求”工程平台,全市农村共开展各类体育比赛2.5万多场次,其中篮球比赛2万多场次。开展文艺演出7千多次,放映电影上万场次。2011年来宾市将最终实现村村建有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楼的目标。

    张秀隆表示,“三求”文化惠农工程的实施,引发了一系列积极的效应。一是农村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面貌大为改观,为农村的繁荣发展构筑了广阔的平台,它也成为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主阵地。二是农村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改善,促进了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农民逐步培养起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文化活动不断增加,广大农村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三是农村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加快了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步伐。四是架起了政府与基层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张秀隆代表认为,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城乡协调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他说,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他建议加大对农村地区实施惠农文化工程的扶持力度,通过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科教文卫体等公共设施服务,缩小城乡在文化生活方面的差距。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李长春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