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伟委员:进一步加大新农村文化建设力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建议,进一步加大新农村文化建设力度。

    马志伟在提案中说,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软动力,具有其他社会要素无法取代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以中国农村独特的乡土文化为内核,建立现代农民所需要的新乡村文化。

    然而,农村文化公共产品提供不足,农村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越来越不相适应。为此,马志伟建议:一、转换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农民、政府、文化工作部门和文化中介组织四个主体的联动作用等。二、发挥农民的主体创造作用。三、建立城市文化反哺农村的机制。文化公共产品应向农村倾斜;加快实现城乡文化一体化进程;建立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四、改革现行管理体制。让农民在农村文化市场中有独立人格,自主参与文化交换的市场主体。五、建立相应的扶持激励机制。六、加大文化市场要素的培育,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配置作用,使文化资本按市场的要求运行。七、完善农村文化市场的法律与规章。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