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中华文化最大特点是中华文化本身的多样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3月10日在北京表示,中华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华文化本身的多样性。

    他说,比如山西长治这个地区,光布老虎有几百种,风俗非常多,有辟邪的,有小孩满月送的。各个村落民俗都不一样,“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

    冯骥才说,进入市场以后,有的地方就开始往布老虎上面加亮片,所有的布老虎基本上跟明星大腕在舞台上一样,文化的丰富内容没有了,成了一个商品的包装性的东西。实际文化的地域性没了,这也是文化的一个很大损失。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姜昆、吕章申、龙瑞、尹力、韩红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冯骥才说,传统工业的手工文明变成了现代工业的机器文明。文明一改变,文化的本质发生了变化。

    冯骥才说,专家应该做源头记录。比如我们刚才说的布老虎,在我们的大学里就有一个组沿着黄河流域五个省,在所有有布老虎的村庄里,对70岁以上传承人作源头记录,记录以四种手段,文字的、照片的、录音的、录像的,全入档案。

    他说,我们保护文化遗产,不是拿它发财,而是要留给后人共享。我们必须要让后人知道我们原来的东西是什么样子,它源头是什么样子。

    冯骥才说,我们正在研究对中国民间口头文学的记录。史诗、叙事诗、神话、歌谣等,现在已搜集到8.5亿字,都是手抄的,现在要把它数字化。我们通过各种办法阻挡非遗产业化和政绩化的潮流。专家必须承担的事情就是,要在产业和市场的前面,做源头记录的工作。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