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委员:发展“文化产业” 拒绝“文化产业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任沁沁 史竞男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3月10日表示,“文化产业”是国家文化领域的关键词,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但“文化产业化”追求利益最大化,伤害了文化的原则。

    冯骥才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名词,有确定、特定的内涵,有特定的标准、本质,在国家社会现代化过程中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化”是一个动词,这种说法非常荒谬,因为文化是精神性的,精神性的东西就没法产业化,更不能“打造”。文化一旦产业化就必须按照商业规律来操作,会伤害文化的追求和原则,阻碍文化的发展。

    冯骥才说,国家的文化自觉必须转化成全民的文化自觉,这样国家的文化才有希望,社会的文明才能进步。这个过程中,要克服当今社会的两个思潮性的障碍,即文化的政绩化和文化的产业化。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