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改叫“张小丫”? “剩女”成三八节话题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随手拍解救大龄女青年”微博迅速蹿红,“剩女”话题炙手可热。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代表委员们也赶时髦地谈起“剩女”。全国政协委员李竞先说,“剩女”称呼涉嫌女性歧视,既然单身男性叫“钻石王老五”,单身女性应改叫“翡翠张小丫”。网友惊呼“赶紧找个人嫁了吧,我不要叫小丫”。

    “世上无剩女,挑剔的多了,就剩下了”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生活是自己选择的,剩女?不存在,这是个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严格说来,并不存在剩女这个说法。”在刘兰芳看来,如果非要说有剩女,只能说她们要求太高了。她建议优秀的女孩子应该眼睛向下一些,不要以金钱地位来论人,“只要你感觉对眼、觉得信得过的男人,不会有负于你的,就行了,就可以去考虑。至于万一他负了,两人相爱一场,最后分手了,再婚,也没什么不可”。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之所以会存在大量的剩男剩女,主要是因为这一代年轻人都很有思想,很有见解,他们个性张扬而独立自信,每个人都想要自己的生活,所以在结合的时候就很难成对。不过,这并非就一定是坏事。

    “世上无剩女,圈子变窄了,就剩下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蒙妮坦集团董事长郑明明:“我自己是经人介绍结婚的,而且我们40年来非常恩爱。”郑明明说,年轻人结识的机会太少,经人介绍是很奏效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城里男人娶走了农村女孩,外国男人娶走了城里女孩,一批大龄女孩就剩下了。“大龄剩女应该先把心态放平,对爱情要更主动,感情不是看谁有钱、谁更帅。”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艺术家孙毓敏:“找不着对象,那是‘调门’太高了,有些女孩子总是觉得倒追人家就掉价了,耗着耗着青春就过去了。”孙毓敏认为,应该多一些社交机会给大家在现实生活中交朋友,“现在城市人生活的圈子太窄了,空虚就网恋,弄不好上当受骗”。

    “世上无剩女,将就不如剩一剩”

    全国政协委员倪萍:“没有人规定什么时候要结婚,晚一点有晚一点的好处,剩的挺光荣的。”倪萍称,她所认识的剩女不是剩,是挑,比较看重婚姻价值,看重自己的选择。她说,剩女在一定意义上是褒奖的,“我身边的都是挑得比较厉害,我认为这个挑还是对的,与其将就,不如挑,不如剩一剩”。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