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上“两会”到底问什么?报什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吴双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召开。今年的“两会”要回顾“十一五”、规划“十二五”,尤其令人关注。对咱老百姓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二五”规划中的几行字,可直接关系着咱的衣食住行。

    对记者来说,“两会”也是新闻盛会,是媒体的竞技场,是记者的比武台。因此,历年盛会,记者都云集京城,有时候记者的数量甚至超过参会代表。

    但,记者上“两会”到底应该问什么?报什么?有些报道、有些行为,让我整不明白。如:一些记者“追星”,想尽办法对明星代表“围追堵截”;一些记者盯花絮,天天报代表团的伙食安排;有的记者,把记者见面会变成了辩论场,逼着代表委员表态,唯恐找不到雷人之语,弄得不欢而散。其实,问题“刁钻”并不可怕,关键是要问到点子上,问到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再者,老百姓虽然对花边新闻也会有兴趣,偶尔调剂一下也无妨,但开“两会”,老百姓更多地是想了解与自己生计相关的政策和信息,花边还是控制一下好。

    开“两会”,是代表委员替老百姓参政议政。开放日,是为了咱老百姓通过媒体更好地了解代表委员们在讨论啥。最近,我看到了重庆、湖北、湖南、新疆等代表团开放日答记者问,觉得一些记者的提问确实是在问政、问计、问民生,问是关发展的大事。关心这些,才是“两会”报道之正道。“两会”报道,就是要聚焦大事,以“发展”为重,以“民生”为重。因此,严肃的“两会”报道才有价值。

    当前,国家比较重视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比方说大家关注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房价调控、医疗改革、就业等等,政府希望代表委员们能为此建言献策,推动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媒体如果不盯着这些议题去问,围绕这些问题去报,我看是失职!

    当然,咱也爱看明星、看花絮、看八卦,但如果记者上“两会”,全是报这些,我反对!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