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中国人的“两会时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石家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3月3日15时,北京人民大会堂。嘹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开启。

    这是参会代表委员的“两会时间”。每年3月的这个时候,就是我国的“两会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相继召开。5000多名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绘新一年政府施政的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在这个“两会季”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当然的主角:一府两院的工作由他们审议,国家财政预算由他们表决,政府重要人事安排由他们投票。他们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托,一头连着政府施政大计,一头连着民意表达。他们的言行举止,往往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公众关注的热点。“两会时间”考验着代表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考验着代表委员在国家最高议政殿堂里的履职能力。

    这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两会时间”。两会前夕,温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引发民意“井喷”;主流网络媒体开设的“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说愿望”受到网民热捧;普通人“七嘴八舌”般的两会寄语、两会建言登上《人民日报》等“大雅之堂”……一桩桩一件件,见证了每个人高涨的参政议政热情,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满怀。有理由相信,随着“两会时间”的渐次推进,民声、民心、民意、民智、民力一定会得到尽情释放。每个人的“两会时间”,恰如一幅生动的政治文明图,述说着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启之际动人的“中国故事”。

    两会是政治的大会,也是民生的大会。两会成功与否,关乎政府施政导向,也关乎人民的福祉与安康。今年的两会更是不同寻常:适逢“十二五”开局、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启的关键节点,不仅给力2011年的政府施政,更直接为未来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定调。经济发展方式能不能真正实现转型,每个人的“生活更幸福、活得更有尊严”怎样实现,普通人的“钱袋子”如何才能鼓起来,物价如何控制住,畸高的房价能不能打住,“民生短板”能不能补起来……大事小情,都需要在“两会时间”里找到答案。

    两会启幕之际,代表委员开始了紧张的“两会时间”:听民声,传民意,提建议,建诤言……会场外的我们,同样也需要在自己的“两会时间”为国家发展尽一份普通中国公民的责任,为代表委员尽责履职加油鼓劲,为“十二五”科学发展给力献计。笔者相信,我们的心声和期待已然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两会会场,与党和政府心意相通。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