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提问代表:如何营造青少年网络净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郭良) 3月9日晚2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开展题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青年就业创业”、“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话题,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人民网开设的《我给发言人提问》、《有话网上说》等栏目中,网友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主要集中在整顿互联网环境、留守未成年人、大学生就业难、外来务工青年社会融入等方面。

    社会融入:外来务工青年需要认同感 社会融入期待公平正义

    网友“弋戈”:我是一名所谓的“北漂”,来北京已经六年了。一个人的时候,心里面总会感到莫名孤独,我希望国家能够关注我们这些在外务工青年,让我们融入这个城市,为建设添砖加瓦。

    网友“一缕阳光”:如何让外来务工青年有尊严地在城市中生活,如何融入社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国家在政策上能够多加支持。

    网友“外来妹”: 外来务工青年、还有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能和本地的孩子一样,有机会获得教育,期待政府能够关注并加以解决。

    就业:大学生就业难 有志青年应该何去何从?

    网友IP:61.164.153.★:关于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原因,我赞同郎咸平教授的看法,因为我国产业结构的问题,导致社会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那这些大学生该怎么办?是应该继续找工作还是创业呢?

    网友IP:78.214.222.★:现在大学生就业比较难,许多大学生愿意呆在大城市而不愿去基层。希望能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和计划来真正让大学生在基层留得住、下得去、干得好。

    网友“小红帽”: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放不下面子,不爱吃苦。个人认为,观念一定要转变。可以到基层去锻炼,或者先就业再择业,在择业中寻找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同时创业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网友“灰色记忆”: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首先是要从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的改革方面来推进,使我们的教育制度能够更加体现目前现代化建设对劳动力的需求,能够更加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同时还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这次“用工荒”就反映了目前人才供需不平衡。

    成长环境:网络环境亟待整顿 呼吁为青少年成长营造一片净土

    网友IP:222.81.25.★:学校附近网吧太多了,老板为了让孩子上瘾,安装了很多暴力、色情之类的游戏,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希望你们能管管学校周围的黑网吧。

    网友IP:122.227.222.★:互联网环境需要整顿,一些青少年处于叛逆期,网络内容容易成为他们模仿对象,这样为未成年人犯罪滋生了土壤。

    网友IP:60.217.232.★:网络如同道路是当今社会不可缺少的,是应该由国家来建设、统一管理的一个平台,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只有由国家用政府行为来做正确的引导与扶植才能胜过众多家长们“杯水车薪”的努力。

    留守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现状堪忧 呼吁政府关注

    网友IP:61.164.153.★:青少年处于身心发育期,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缺乏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心理健康极为不利。请问各位领导,在这方面应该如何疏通和引导?政府有哪些支持呢?

    网友IP:60.124.15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大批未成年的孩子被留在家里,于是在农村出现了一个新特殊群体———留守儿童,且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不断扩大。由于家庭亲情缺失、学校教育缺陷、国家关注乏力、社区疏于管教,留守儿童现状堪忧,呼吁关注留守儿童 。

    网友“红色记忆”: 我是一名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说实话,一谈起这个问题我感到很愧疚,常年在外打工,也缺乏与孩子精神沟通和交流,觉得对不起孩子。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