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常抓不懈、注重实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杨金志 许晓青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金建忠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常抓不懈、注重实效,最终目的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带头。金建忠代表说,去年以来,嘉定区委领导班子先后围绕新城建设布局、产业调整发展、新闻媒体服务、世博经验学习等,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在深入研讨中形成破解难题的共识。例如,汽车制造业是嘉定区的支柱产业,面对传统汽车工业发展前景出现波折的现状,区委学习实践“低碳发展”的世博理念,在推进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建立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

    去年以来,嘉定区委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经营者对嘉定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出谋划策,提高当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综合能力。

    金建忠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嘉定区已经形成“一地一品”的多层次、品牌化学习项目分布格局。区级层面是充分借助上海市“东方讲坛”的品牌效应,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提供师资和平台;开展“班长工程”脱产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各个街道、镇则纷纷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学习品牌,如马陆镇的“全民读书月”、安亭镇的“汽车城大讲坛”、经委系统的“科长论坛”等。农村和社区也探索形成了“学习中心户”“老爸爸聊天室”等获得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肯定的学习品牌。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有前瞻性、计划性。”金建忠代表告诉记者,去年8月,嘉定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两年计划》,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并确定了多个标准化的实施项目。

    “我们正在贯彻落实两年学习计划,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普遍化、常态化和持久化开展。”金建忠代表说。

两会图片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李长春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