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招考“高烧”不退 人大代表建议考生“静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柴燕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率低、教育师资欠缺、考试高成本等社会现象,依旧无法阻拦考生的明星梦。今年的艺术类考试依旧“高烧”不退,陷入怪圈,这一现象引起“两会”上代表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认为,狂热之余,考生应当“静思”各人爱好,最终确定人生目标。社会更应当承担起教育责任,让考生知道,成名需要艰苦的付出。

    春节之后,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陆续开始。为了提高命中率,大多数考生都报了多所艺校,堪称“全国巡考”。学校的招生数量,更是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北京电影学院最热门的表演系报考4392人,招生30人,录取率是146:1;中央戏剧学院所有院系本科招生网上报名超14000人,比2010年足多了3000多人。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考生中的绝大数满怀对艺术的热忱,但一些考生更在乎的是拿到一块进入大学的“敲门砖”,或者走上成名的道路。于是,比普通高校录取分数低上一二百分的艺术专业就成了香饽饽。对此,崔巍深有感触,她说:“部分考生考试目的不纯粹,急功近利的现象不是没有,不能让艺考成为上好学校的捷径。”

    在这些视艺考为“敲门砖”的考生中,有一大批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仅仅经过短期培训就匆匆报考。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现象在美术类招考中尤为突出,因为美术类考试方式、题目的常年不变,考生专为考试练画,上手很快。在紧急突击几个月后,他们就报名参考了。

    “艺考是以选拔有艺术天分、特长和才华的人才为宗旨的。但在现实中也存在一些无奈,例如有天分的孩子文化课成绩不好,文化课成绩好的孩子又不是那块料。”崔巍表达了担忧。她也说,艺术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目前一些剧团都存在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但是很多人依旧在坚守,支撑这份坚守的,正是对艺术纯粹的喜爱,以及扎实的艺术功底。

    崔巍说,在艺术热之余,考生应当“静思”,凭借兴趣爱好来确定人生目标,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艺术生命,也能让艺术类招考回归艺术本身。

    “艺术界的前辈老师也应当向这些孩子传输一个教育理念:这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人前风光的背后往往需要艰苦的付出。同时艺术类学校在招生时,也要严格把关,以考生的真才实学来定成败。”崔巍最后建议。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