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相关遗存申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肖娟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叶青、秦顺全、熊德荣、刘丹丽4名全国人大代表递交联合建议:恳请国家支持湖北,以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及相关历史文化遗存与景观为保护主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叶青说,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表面上看是由偶然事件引发的,实则是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张之洞督鄂所发起的“湖北新政”,客观上则为其成功提供了精神给养和物质基础。两湖书院、自强学堂(武汉大学前身)的教育改良与创新,无疑是其成功的思想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

    首义文化与湖北新政、两湖书院、自强学堂、武汉大学、东湖湿地等历史遗存和自然景观之间,实际上存在着历史的必然联系,其所蕴含的精神追求、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是湖北、武汉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遗产和战略资源。如果能将这些资源进行整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必将全面彰显和提升湖北、武汉在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力。

    提案建议,可原址或异地整体性地恢复两湖书院、自强学堂的历史原貌和文化景观,重点保护其传承者武汉大学的相关历史遗存和自然景观,保护范围涵盖整个东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另外,正确评价张之洞“湖北新政”的历史作用,充分肯定张之洞近代中国重要历史人物的历史地位,通过名人效应带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据了解,该提案还得到杨叔子、赵梓森等6位院士以及冯天瑜等著名学者的支持。他们建议国家文物局支持湖北组建“申遗”领导机构,积极争取将首义文化申遗项目尽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中。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