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一个:观众满意——访刘兰芳委员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近年来,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将欢乐带给了广大群众。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众多艺术家倾情送欢乐,热心下基层,其重要意义恰恰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相一致。作为多次参与此项文化惠民活动的艺术家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将自己的艺术与真情融入这项活动中,收获了种种难忘与感动。

    雪白长裤,紫红唐装,左手执扇,右手麦克,没有醒木,没有案台,演说三国英雄金戈铁马,波谲云诡而眉飞色舞。身前身后不是书案屏风,而是不可胜数的老人、儿童、农民工……这是台上,特别是“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舞台上,刘兰芳的经典形象。

    圆润脸庞、柳叶弯眉,淡染口红,话语简洁,每每在蚊子声儿的工作人员面前,“姑娘,说话干脆点……”斩截干脆,每每豪爽地邀请工作人员“一起走吧”,手势还是“张飞请孔明”的舞台范儿……这是台下,历年全国“两会”和各类曲艺艺术研讨活动中,“80年代净街王”刘兰芳的经典形象。

    无论《杨家将》《红楼梦》还是《岳飞传》《刘金定大战南唐》,刘兰芳的评书说演,无不声音洪亮,神完气足,英雄事迹和征战故事,带着铿锵起伏的音乐美感。在她说书的情态里,有西河大鼓演员赵玉峰的表情、评书大家袁阔成的利落、评书演员杨田荣的口技,甚至评话名家王丽堂的扬州评话和老艺人丁化南的武功拳式,综合而成“刘兰芳的评书”。——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学评书,还是1979年起117回、60余万字的《岳飞传》轰动全国之后,从刘兰芳散发的精气神上看,她始终饱含着乐于学习的情绪。

    “世间生意甚多,惟有说书难习。评叙说表非容易,千言万语须记。一要声音洪亮,二要顿挫迟疾。装文装武我自己,好似一台大戏。”在评书的大戏里,刘兰芳笃定地认为“行万里路,胜读十年书”。于是,2005年11月的江西,2006年1月的河北涿州,2007年1月的河北唐山,2007年2月的崇明岛,2008年1月的宁波江北,2008年12月的广西资源、新疆哈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9年12月的大连,2010年1月的河北沧县……都活跃着年近七旬的刘兰芳“送欢乐、下基层”的身影,流传着她讲的《老虎招亲》《康熙买马》《民族魂》……刘兰芳说,她自己也记不清这几年究竟参加了多少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但记者知道,每逢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年节期间举办“送欢乐、下基层”,她必定参加,还不算上各兄弟文艺家协会下基层的“搭班”演出,以及每年数不胜数的“送欢笑”和慰问活动。

    但她记得2007年“重走长征路”赴贵州革命老区,“我们去荣军院,看到有好几个90多岁的老人,他们的儿女为革命献身了,自己一个人度过晚年,我特别感动。老人们可能因为方言的关系,听不懂我们在表演什么,但因为当地很少有文艺团体去,他们看到我们也非常高兴。”对她而言,露天场地几万人一起,坐在泥水里的小马扎上、坐在灾后的废墟上听她的评书,那是最好的舞台。——她甚至不需要舞台,或者说她在哪里演,哪里就是舞台。

    就像日前她参加由中国文联、本报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蔚县活动,在她绘声绘色的《张飞请孔明》中,张飞刚和诸葛“接上头儿”,刘兰芳已经来到了群众中间说演。雪后寒冷的蔚县让她回想起2004年的平安夜,“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一次到北京市朝阳区一个建筑工地慰问打工族,农民工朋友戴着安全帽看我们演出,我不用舞台,就在他们中间边走边演,印象极为深刻。”活动被媒体“曝光”后,社会反响强烈。

    “国家支持,群众喜欢,我们义不容辞。”刘兰芳意欲以一句话概括“送欢乐”。“‘送欢乐、下基层’是贯彻国家文化惠民政策开展的活动之一,也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汲取营养、了解民生的渠道;如果我们老在城市里,就不知道乡镇、县市的老百姓那么喜欢文艺。我想,既然大家喜欢,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抱着感恩的心为人民服务。”“说书先生”如是说。

    艺术为人民,演出的节目自然要选人民爱听的。几年下来,《老虎招亲》《康熙买马》《民族魂》《张飞请孔明》成了刘兰芳“送欢乐、下基层”的保留节目。“我们报的节目适合不适合,得看观众的反应。老人多些的场合,就演传统点的节目;年轻人多,就说段现代点儿的,但我感觉大家还是最爱听老书新评的东西,《康熙买马》《老虎招亲》都是这样的节目——甚至有时演出节目较多,观众坐不住了,我就说几个评书小笑话,大家一乐。目的一个:观众满意。”

    在刘兰芳心目中,观众满意是目的,评书艺术是根本。无论工作再忙、活动再多,她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录一部新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播《新讲红楼梦》,北京交通台在播《杨家将》,目前我有两个新戏举棋不定,3月之后再做打算,反正二选一,肯定今年要录一个。”

    此番蔚县的“台上”活动从早上直到中午才结束,刚走下舞台的刘兰芳就要立刻踏上3小时的车程以按时返回北京,她却乐呵呵地说:“晚上6点还有节目,饭可以不吃,评书不能不录。”

    而已在时间表上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一批100集评书的故事全国反响强烈,播演“续集”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儿。“4月开讲,稿已经到手了,还没背呢。”不怕不怕,刘兰芳会充分利用节假日背稿,只求听众满意。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