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5678份提案而感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8     作者:林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说,一年来,政协共提交提案5678件,经审查,立案5300件,提案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截至2011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5273件,占立案总数的99.49%。(3月3日中国新闻社)

    众所周知,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要靠委员去完成。所以,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履职能力直接关系着人民政协的地位和对外形象,是扩大政协影响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关键。而最能检验和考验政协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就是两会期间的提案,提案的质量如何,关注的内容是什么,体现着政协委员手中公共资源的利用水平。

    也正因为如此,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5678件提案格外引人关注。报道称,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委员们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方面,提出提案2200余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防范通货膨胀、平抑物价等方面,提出提案1700余件。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就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扩大内地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提案1100余件。

    此外,提案还就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办好上海世博会、开展公共外交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毫无疑问,这些通过深入调研并征求广大群众意见所形成的提案,直指百姓瞩目的焦点、热点、难点,一条为民履职的红线贯穿始终,这无疑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体现了委员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十二五”发展的急迫心情,体现了委员们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关注民生的人文情怀,反映了委员们肝胆相照践职履责的赤忱忠心。

    所以,看到这篇报道后,感到非常亲切、特别入目、深受感动,深有感慨。

    记得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曾经说过:“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从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5678件提案中,我们看到,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当“挂名委员”,更不当“开会委员”,他们责重如山,目光敏锐,能够发现和锁定问题,主动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体现的正是这种“地位观”,这种荣誉感,这种责任意识。

    正因如此,我们在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5678件提案而感动的同时,也热切期盼我们所有的各级政协委员都能有这种“地位观”,这种荣誉感,这种责任意识,为国家负责,替人民说话,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基层,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履行职能的重点建立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上,做到为民参政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样,才能体现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才能赢得社会各界的拥护、支持、信任和爱戴。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