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没必要完全排除广告 观众也需要商业信息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8     作者:赵光霞     来源:人民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杨澜委员接受媒体采访。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3月1日重庆卫视以建设“主流媒体、公益频道”为目标进行改版,其突出变化就是不再播出商业广告,作为资深的传媒人士,全国政协委员杨澜表示,其实没有必要完全排除商业广告,她认为依靠政府补贴或投入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频道的公益性。

    杨澜称重庆卫视“这种模式并不是说没有尝试过”,世界各地都有一些纯公益的公共播出平台,就是不插入商业广告的,但这些频道或者是依赖政府公益性的补贴、投入或者是来自用户的收费,所以一定要坚持频道的公益性。

    对于商业广告本身,杨澜认为一定程度上也能满足普通观众的需求,“其实插播的商业广告只要没有虚假的信息,不是粗制滥造,不会影响人们的观感的话,其实并没有必要完全排除,必要的商业信息也是普通观众所需求的信息之一。”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日前在重庆市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卫视今年因停播广告损失的三个亿,一半由集团内部平衡解决,一半由政府扶持。对于政府长期的补贴或投入,杨澜称一定要坚持频道的公益性,因为“政府的这种补贴或投入也是来自纳税人的,所以就得看节目内容是否能达到公众对公益性节目收看的要求,不然,大量的政府补贴是不是合理,那也是会存在一定争议的”。

    据悉,重庆卫视改版前,每天播出商业广告时间近300分钟。改版后该频道每天仅播出60分钟符合频道定位、展示重庆城市形象、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且不在单个节目或电影、电视剧中插播,而是安排在各档节目之间适当播出。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