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两度建议推动两岸交流“落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7     作者:任沁沁 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北京有条台湾街,品蚵仔煎,听邓丽君,赏五桂楼,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台湾风情。说起这条街的开街,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津津乐道。

    “两岸的文化交流要上台阶,合作更务实,就需要走向共建实体、进行产业合作的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3月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才能让两岸交流真正“落地”。

    一直关注大陆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的沈建国,在2009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首次在提案里建议在北京设立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在社会各界努力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一期工程——北京台湾街启动建设,并在去年5月7日盛大开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出席开街仪式,在海峡两岸产生很大影响。

    2011年全国两会,沈建国再次带来一份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提案,建议国家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深度合作。

    北京台湾街运营至今,客流总量超过百万人次,尤其是充分体现台湾南部饮食文化的宝岛夜市,由台南的基层民众经营,生意红火。近一年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嘉义市长黄敏惠,台南县长苏焕志、南投县长李朝卿等纷纷率团考察台湾街。人们评价,台湾街在真实呈现台湾风土民情、文化风貌的同时,更在北京掀起一股“台湾热”。

    此间舆论认为,在两岸“大交流时代”,在北京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当前,“台湾街”势必为扩大和深化京台两地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注入新的动能。

    沈建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参政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提案由建议变成了如今熙熙攘攘的一条街,成为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张名片,心里感到十分高兴。

    为此,她再次建议,在如今北京台湾街的基础上建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供更大的落地平台。

    北京台湾街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功能有餐饮、娱乐、购物等,已经有了一定影响。沈建国说,若在此基础上升级为一个规模更大,功能更加丰富,产业层次更高的两岸文创产业园,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京台交流、两岸交流的“落地”。

    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北京市,大力支持并加快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同时,根据聚集区发展的需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资金等方面提供系列政策支持。

两会图片      >>>>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
全国政协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