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双白:泪洒沃土情深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1     作者:冯双白     来源:人民日报

    履职经历:去年以来,分别参加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有关网络环境与远程教育、农村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现状以及舞蹈艺术维权现状及未来发展问题的调研。主要提案有“关于大力开展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关于大力开展网络环境下文艺发展现状调查研究”等。

    全国两会又要召开了。不知为什么,2010年好像过得特别快,转瞬即逝!回顾一年,头绪多多,然而,有几件小事却总是格外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让人思绪万千……

    记得去年初,我带领一支送欢乐下基层小分队来到了山东胶州慰问演出。听说了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组织的艺术家们要来革命老区慰问,乡亲们一大早就汇聚在著名的胶州秧歌广场上。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阳光很好,可是风很冷,很硬,肆意地掠过冬天的树梢,发出呼呼的刺耳哨音。但广场上人头攒动,老乡们眼睛里流露出无比的热情。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秧歌广场成了老百姓的欢笑场!

    那一天,我也流过泪。那是在山东胶州市胶东镇其欣小学。我到达这所农村小学的操场时,看到整整齐齐列队的孩子们都穿着校服,一个个小脸冻得有些发红,却都笑盈盈的,正在练习《升国旗仪式舞》!这支舞蹈,是我们中国舞协推出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中特别受欢迎的。孩子们跳得很认真,脸上带着稍显稚嫩而又严肃的神情,不断地踏着舞步向着国旗举臂行礼。强风吹动了他们胸前的红领巾,被冬日阳光照着,像是耀眼的火苗蹿升!一曲跳完,孩子们把我围住了。我问他们,喜不喜欢跳舞?其中一个孩子带着浓浓的山东口音对我说:“可喜欢了!我们农村的孩子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们一样跳舞了,特别开心!”我鼻子一酸,赶紧仰头向天,不知是阳光刺了眼,还是心底一动,我的眼眶湿了。

    说到泪水,我还记得去年8月18日那一天的情形。那一天,由我们中国舞协主办的“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刚刚落成不久的中国文联大楼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以舞蹈的名义在首都北京吹响了集结号,也是每一个参加展演的孩子们第一次在北京的舞台上表演,更是“文艺家之家”第一次接待小小的演出者和贾作光、白淑湘等著名舞蹈家同台表演。6个少数民族地区、10多个边疆少数民族、100多个农村孩子在北京参加展演。

    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的一位带队老师告诉我,林芝县有很多孩子喜欢舞蹈,参加舞蹈队日常活动的就有29个人。但是,只有12个人能来北京!有一个藏族小姑娘,跟随妈妈上山去挖草药了,错过了选拔时间,错过了进京的机会。为此,她哭了,哭得特别特别伤心!哭过之后,她和其他不能进京演出的孩子们居然想出了一个表达自己“进京”的办法:为进京队员们亲手缝制演出服装!所以,小小的、漂亮的演出服装里,凝聚着整整一座县城里所有孩子们的心愿呢!

    (冯双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