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张晓梅批当今教育“太功利”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1     作者:陈诚     来源:华西都市报

    每年的全国两会,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张晓梅的提案总是别具一格,例如“建议将‘三八’妇女节改为‘三八’女人节”、“女性经期应有法定休假”、“建议实施四天半工作日制度”等。去年她提出的“家务劳动工资化”更是引来“雷声一片”,并被网友冠名为“最雷人提案手”。

    “今年的提案绝对不雷人了”,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张晓梅笑着说。据记者了解,今年张晓梅的提案涉及到教育、全民健身、老龄化等问题。包括“建议加强幼儿及中小学的‘国学’教育”“建议太极拳成为全民健身的首选活动”等。

    批评现在的教育“太功利”

    每年全国两会前夕张晓梅有个习惯,就是将自己拟提的提案放到博客或者微博上征求网民的意见。“网络上的声音很真实,很全面,更是可以无障碍沟通,征求网民的意见,也是为了自己的提案更能反映民生,避免自娱自乐。”张晓梅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

    在今年拟提的提案中,张晓梅重点将提出《关于加强幼儿及中小学“国学”系统化教育的建议(草案)》。张晓梅称,现在以“学分”为主导的功利性教育模式,偏离了教育之本。

    张晓梅称,目前我国中学数学的教育水平,已高出欧美四、五个档次,但在高考指挥棒下,当下的“课改”适得其反。中小学,特别是中学理工科基础教育与人文学科基础教育严重失衡。

    “如果拿智育与德育相比,智育太过,德育不及。两者根本未达到所谓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平衡状态。在文科基础教育中,政治教育取代人文、人性教育与道德教育的状况又特别严重。”张晓梅说,“尤其是现代化的学校和课外补习等的教育方法,简直是竭泽而渔,使还未成年孩子们的脑力健康,受到过分负荷的伤害。”

    张晓梅感叹地说,孩子在现阶段教育价值观的影响下,其学习压力可想而知。教育的功利化将使得整个社会关系变成“即得利益关系”,在如此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人才,怎么能不令人担忧?为此,她建议,非常有必要加强幼儿及中小学的“国学”系统化教育。

    呼吁国学教育从娃娃抓起

    “中国的学校向中国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的国学教育,不仅仅是天经地义的,也是时所需,势所需。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不读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张晓梅建议,将四书全部或大部分进入中学课堂,加强学生的“仁爱”教育、“人性”教育等。

    张晓梅在提案中称,国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具体时间为3-6岁。“3—6岁是幼儿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最常见的是“四二一”式的家庭模式。

    “在这种成长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存在着普遍性的问题:缺乏爱心,不尊敬长辈,蛮横,自私,合作与分享能力差。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幼儿园时期开始的基础教育应当让国学与传统文化教育占据相当的内容。”张晓梅说。

    为了保证国学教育的推广,张晓梅称,必须用法律规定,对幼儿与中小学生进行传统语言与文化的教育,维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纯洁与尊严。同时必须改变目前青少年学英语的时间、精力大大超过学习国语的状况。

    建议全民健身首选太极拳

    在另外一则提案中,张晓梅建议将太极拳定为全民健身首选运动,“太极拳简便易学、又博大精深、乐趣无穷、祛病健身,会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快乐。”

    张晓梅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亚健康人数大幅增加,城市病、文明病、富贵病等疾病不断增多。如果要改变,那就只有加强运动。

    张晓梅说,特别是中国现在逐渐进入老年社会,老人在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以后,最关心的还是健康问题。“而太极拳是最适合中老年健身养生的(运动),‘太极天天走,活到九十九’是有说服力和诱惑力的”。

    要推广这项运动,张晓梅建议,培养高素质的太极拳教练,编写太极拳教材,同时要形成氛围。“比如,中小学的课间操能不能改打太极拳,其次应大力推广太极拳普及工作,让太极拳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