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迎春:魅力歌舞传递美好新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3      作者:何 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个文联人,每年都会收看中国文联的“百花迎春”大联欢,看到各个艺术家协会的名家大腕,即使远隔万里,无从相识,还是会生出都是一家人的熟悉和亲切。今年的大联欢比往年更见规模,明星阵容不亚于央视春晚,而入选节目的高艺术水准、浓郁的地方特色、各专业行家的精湛表演、注重传统与积淀的定位……将一台精华荟萃、精致呈现的晚会献给了广大观众。更让我们兴奋的是,新疆板块首次走进“百花迎春”大联欢,用风情独具、魅力常驻的新疆歌舞传递出“我们新疆好地方”的自豪感。作为此次新疆板块的协助组织制作单位,新疆文联与晚会的总策划、总导演郁钧剑多次合作接洽演出事宜,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板块既弘扬了新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又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美好、安定、和谐、发展的新疆,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国务院的热爱,对全国人民支持的感恩之情。全体演员的出色演出,完美表达了新疆独特的民族元素,呈现出新疆特色和气韵,展示了新疆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了新疆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郁钧剑在介绍将新疆板块纳入“百花迎春”晚会的情况时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全国各地援疆潮涌,中国文联在策划这台联欢会时,立即就确定了将新疆板块纳入其中。这既表明中国文联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文化及各项事业发展,也是对新疆文化事业的重视,希望能为新疆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在整台晚会中,新疆板块载歌载舞、精彩纷呈,是“百花迎春”大联欢的一大亮点。

    短短30分钟的新疆板块体现出以下几个特色:

    “情”的蕴涵

    整个新疆板块的演出可以说充满了一个“情”字,这就是热爱祖国、热爱新疆之情。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尤努斯,坐10个小时的飞机从芬兰赶回北京,一下飞机就立刻赶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排练,演出结束后又立即飞回芬兰。她说,自己对新疆始终存一分感恩的心,不管走到哪里,永远是新疆人,愿意在任何地方都自豪地唱起我们新疆的歌。李双江用“激动得夜不能寐”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尽管离开新疆40年了,他对新疆仍然有挥之不去的情怀。歌唱家克里木以70岁高龄,在舞台上且歌且舞,声情并茂。这是他第四次参加“百花迎春”大联欢,但这次意义与往日不同,因为有了30分钟的新疆板块,还有北京、新疆的老中青艺术家同台展示新疆优秀的文化,歌唱新疆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作为新疆人,他感到很骄傲。新疆板块的演出也体现出全国是一家的浓浓亲情,佟铁鑫、吴玉霞、常思思、蔡国庆等的加盟体现出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体现出各民族大团结的珍贵情感。

    “艺”的表现

    “雪莲新疆”板块同时也是艺术的精湛表现,名家新秀荟萃一台,歌舞弹唱熔为一炉。克里木载歌载舞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引起观众极大共鸣;王宏伟演唱的《克拉玛依之歌》获满堂喝彩;李双江演唱《新编达坂城的姑娘》,由著名舞蹈家迪丽拜尔伴舞,配合默契,神韵天然;迪里拜尔·尤努斯将维吾尔民歌《一杯美酒》演绎得奔放洒脱,深得民族音乐之真味;刘媛媛与蔡国庆牵手演唱经典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深沉动人的音色和浓郁的边关风情,将人们带进美丽的帕米尔高原;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用清越、珠玉般的乐声诠释着维吾尔族民歌《送你一支玫瑰花》,宋飞、朱亦兵的器乐伴奏,新疆年轻的“舞蹈王子”玉米提伴舞,将亦歌亦舞的新疆特色凸显出来……

    民族歌舞立足经典

    在此次新疆板块的演出定位上,首先确定了演出内容以国内外观众耳熟能详且风格各异又有代表性的经典歌曲为主体,这些传唱多年的歌曲已成为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经典之作,也构成了新疆绚烂的文化风景线。“新疆是歌舞之乡,我们确定在30分钟节目中不用语言串场,只有歌、舞的尽情呈现,载歌载舞最符合新疆的音乐文化特点”,郁钧剑如是说。这一舞台设计思想也贯穿在新疆板块的演出中,目的是通过这些经典歌舞唤起人们对往昔、对美好生活和情感的记忆,激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获得共同的情感见证和价值认同。

    动感、热烈的舞台效果

    整个新疆板块的演出效果,可以用动感、热烈来形容。舞台色彩为了配合这种效果,也多彩用动感极强、鲜艳热烈的暖色调,如拉开“雪莲新疆”迎春大幕,由刘佩琦、王学兵等倾情演出的歌舞诗集锦《我们新疆好地方》,就以热烈的氛围、鲜艳的色彩、雄浑的配乐、刚劲的舞蹈动作感染全场。在短短的30分钟里,这种动感、热烈的舞台效果贯穿始终,保持紧凑、不间断的张力,极富新疆地域文化特色。克里木载歌载舞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新疆歌舞的代名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玛依拉》《一杯美酒》《边疆处处赛江南》《达坂城的姑娘》也都是传唱几十年的新疆民歌,配上新疆地域、民族色彩浓郁的舞蹈,熟悉的旋律及异域风情极具舞台表现力。

    “百花迎春”是中国文学艺术界的盛会,也是春节期间与央视春晚、文化部春晚齐名的重大演出,此次新疆板块的成功上演既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新疆文艺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也体现出新疆歌舞艺术进一步融入祖国大舞台的信心和决心,正如黄永军所说,新疆优秀的文化只有经常在各大平台上展示,才能走出新疆,把美丽的新疆介绍给世界。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