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爱心集结 各地文联深入基层“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精彩的文艺演出、火红的春联、浓情洋溢的书画作品……春节临近,陕西、河南、河北、甘肃、湖北、重庆、山西、江苏等地纷纷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基层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乡亲们说——

在家门口看戏,真过瘾!

    春节前夕,为积极响应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国各地文联纷纷组织文艺家深入基层,或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或现场书写春联,或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所到之处无不充满欢乐与温暖,广大基层群众对此称赞不已。

    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举办了赴汉中捐赠赈灾款暨“送欢乐、下基层”书画创作活动。活动中,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带领9位画家、12位书法家同汉中市数百位宣传文化工作者创作多幅书画作品,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黄道峻向汉中赠送了全省文化艺术界捐赠赈灾款72万元。

    在河南,由省文联等主办的“迎双节百场大戏”送基层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先后在郑州、焦作、鹤壁、平顶山等地免费演出100场,为当地人民奉献了一道节日文化大餐。名家、名团、名剧汇集,是本次巡演活动的一大亮点。此次巡演还邀请各地进城务工人员、孤寡老人和城市低保家庭人员观看。演出团所到之处,均受到广大观众和戏迷们的热烈欢迎,场场爆满。很多观众感慨地说,以往看戏都得到镇里、县里,甚至要到市里,想不到如今在家门口能够看到这么多好看的戏,实在是过瘾。

    一台汇聚了裴艳玲、郭法曾、王心丽、许荷英等众多名家的“百花乐万家”晚会在河北省沧县精彩上演,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与省文联举办。参加演出的艺术家大多是沧州籍或曾在沧州工作、生活过,他们怀抱艺术回报故土的心情,竞相表演了自己的代表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裴艳玲演唱完一段京剧之后,在观众的盛情要求下又清唱一段河北梆子,功力深厚,韵味无穷,把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演出过程中,河北省文联还向沧县人民赠送了潘学聪、陶然等书法名家创作的书法长卷。

    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举办的“爱心集结”甘肃省知名书法家进社区送春联活动在兰州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举行。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共为居民送出春联近300余副。

    在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聂为斌带领下,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张明明、秘书长葛昌永,以及武汉市、新洲区书协的部分会员来到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广场,为群众书写对联和书法作品。虽然是数九寒冬,但艺术家们仍然满腔热情地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书写春联之余,书法家们还和当地书法爱好者探讨了书法艺术,热心回答他们的问题。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并没有因为隆冬的寒意而冷清,近10个书写台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这里正是由重庆市文联、市书协组织的重庆市“新春联进千家万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法家书写春联活动的现场。活动中,荣昌县为农民工、彭水县为少数民族群众、巫山县为移民群众、涪陵区为公租房和廉租房住户、九龙坡区为市民写春联送春联。此后,重庆市文联、市摄协组织多名摄影家赴巴南区李家沱重庆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搜救犬分队送照片送祝福。活动中摄影家们为武警官兵的搜救犬拍摄照片200余张。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表示,春节前夕,市文联、市书协广泛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在送欢乐下基层的同时,持续开展“新春联进千家万户”活动,目的就是要努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文明、和谐的新春佳节。

    在山西,省书协连续组织了5次“书法进万家”活动,近百名书法家走进军营、企业、矿山、农村和校园,创作春联、书法作品2000余件,受到了战士、工人、农民、教师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走进古交市金信公司,书法家们与本地书法家一起为建筑工人书写春联。书法家们还深入西山西铭煤矿,为矿工家属书写春联。在汾阳市贾家庄村,当得知有20余位书法家要来村里为乡亲们写春联,村民们个个喜出望外。村民王大爷说,“这些年几乎全是贴买来的印刷体春联,可总觉得少点味儿,家家贴的都一样,没看头。这下可好了,书法家能来给我们写,俺家的春联今年有看头了。”

    在江苏,苏州市文明办、市文联积极组织书画、摄影、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光福镇渔港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当地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了新年的祝福。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华表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文化活动带到群众身边,就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中,就是把优质的精神食粮送给基层的百姓。活动中,主办方向渔港村捐赠了扶贫助困基金,吴中区文联和吴中区文体局向渔港村赠送了新年礼物。朱建华、邱惠霞为太湖渔港村创作基地和“苏州文联号”船揭牌。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渔港村动迁安居的居民现场写春联,美术家们还合作了一幅大型渔港新貌图,摄影家们则为渔港村8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了全家福。

    各地参加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表示,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能够用自己的方式为老百姓的生活增添一些光彩和温暖,是自己的荣幸也是应尽之责,很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还表示,艺术植根于人民,所以艺术家要懂得感恩回馈百姓,参加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奉献自己的艺术劳动、服务基层人民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实践教育,为自己的艺术汲取了鲜活的营养。

    (王卫、胡善锋、汪素芳、刘玮、李淼兴、王峻、艺兴、佩军)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