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大联欢 尽显中国文联强大号召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雁泽、谭晶等深情演唱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春节期间在央视和各地电视台热播,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电视观众的热烈欢迎,大家交口称赞这台晚会,更有网友表示很亲切,很温馨,很给力,盛赞——

“百花迎春”尽显中国文联强大号召力

    “‘百花迎春’大联欢是在中国文联的凝聚下,老中青几代文艺工作者的大聚会、大联欢,阵容强大、气氛热烈,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文艺家之家’这个名字,文联真是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今年的大联欢有福建、新疆、贵州、湖北四地文联参与,不仅体现了当地的艺术特色和魅力,更体现出全国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局面。感谢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中国文联每年都举办‘百花迎春’!”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的这番话,洋溢着对“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由衷的喜爱。春节期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和各地电视台播出后,受到广大文艺界人士热烈欢迎,引发广大电视观众热情关注,成为一道广受好评的节日文化大餐。

    央视和各地电视台集中热播,福建省委书记作批示,新疆多民族语言转播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别出心裁地分为“序”、“梅花湖北”、“杜鹃贵州”、“雪莲新疆”、“水仙福建”和“尾声”6个部分,以4种不同品质的花和4个风貌各异的省(区)为线,串联起整个演出,尽显文艺界“百花迎春”的风采。在湖北、贵州、新疆、福建,“百花迎春”晚会尤其惹人关注。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作出重要批示,感谢中国文联对福建省的支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说,这是一台高水平的晚会,它为福建创造了一个展示闽文化的平台,让福建独特的文化得到较好的表现,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闽文化独有的魅力。

    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的大范围、高密度播出,使“百花迎春”大联欢成为收视热点。各地电视台纷纷在春节期间转播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百花迎春”大联欢实况,媒体对大联欢的报道也十分给力。福建公共频道、综合频道、都市时尚频道以及东南卫视进行了多次转播,收视率最高达1.3%。贵州电视台四频道以及贵州各市、州地方台播出了晚会实况。新疆卫视以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多种语言进行了转播。《贵州日报》《新疆日报》《湖北日报》等各地各级新闻媒体则用大量篇幅报道“百花迎春”大联欢的盛况。

各族歌唱家献唱《杜鹃贵州》板块

    各地文艺工作者和观众反响强烈,新疆人民好喜欢,湖北赞为“第二春晚”,贵州各族人民当成“年夜饭”,福建引起巨大反响,网友一片叹服声

    新疆各族人民带着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收看了整台晚会。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对新疆板块首次走进“百花迎春”大联欢感到非常兴奋。他说,新疆板块既弘扬了新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又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美好、安定、和谐、发展的新疆,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国务院的热爱,对全国人民支持的感恩之情。全体演员的出色演出,完美表达了新疆独特的民族元素,呈现出新疆特色和气韵,展示了新疆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了新疆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新疆优秀的文化只有经常在各大平台上展示,才能走出新疆,把美丽的新疆介绍给世界。新疆军区文工团副团长夏米力说,新疆各族新老艺术家汇聚一堂尽情展示新疆艺术,这让所有新疆人倍感亲切和温暖。夏米力说,晚会在新疆反响强烈,大家觉得晚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很强,是丰盛的艺术大餐,甚至可与央视春晚相媲美。第四次参加“百花迎春”大联欢演出的总政歌舞团歌唱家克里木高兴地说,新疆板块尽情歌唱新疆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各族人民的团结,很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

    “登上‘百花迎春’大联欢的舞台一展风采,可以说是荆楚文化一次绝好的传播机会。”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梅花湖北”板块总设计刘永泽如是说。他给出的理由是:厚重,既彰显了荆楚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又具有近现代革命历史挺立潮头、创新播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经典,有产生于武汉江夏的谭派京剧,有历届青歌赛获奖者的精彩表演,有歌剧《洪湖赤卫队》五代韩英的共同演绎;灵秀、优美的舞蹈和山水一色的风光同时展现在舞台,体现出灵秀湖北的意境;精致,整台节目结构精致,舞蹈编排巧妙,一气呵成,各类文艺节目穿插有序,如一枝红梅串起一串珍珠。作为参演艺术家,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第三代韩英扮演者刘丹丽兴奋地说,“百花迎春”大联欢在央视播出后,她接到很多领导和朋友的祝贺短信和电话,大家普遍感觉大联欢有特点、有新意,堪称“央视第二春晚”。湖北省鄂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瞿红专说,“百花迎春”大联欢大气、喜庆、新颖、亲切,基层文艺工作者十分喜爱。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对记者细说“百花迎春”大联欢的“三好”。一是全国著名艺术家超过历届,上千位各个门类的艺术家欢聚一堂,庞大的明星阵容超过春晚;二是各个板块极具地方特色,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姿多彩;三是突出时代主旋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充分表现艺术家对党的衷心祝福。而据贵州省文联组联部主任朱锦东介绍,许多观众收看节目后,纷纷打电话、发短信到省文联,表示祝贺。大家说,贵州板块的文艺节目,集中反映了贵州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特别是通过全国名人明星说唱多彩贵州,极大提高了贵州的知名度。黔东南州委宣传部部长耿生茂说,黔东南州400多万各族人民把观看“百花迎春”大联欢当成“年夜饭”一样重要,家家户户早早聚集在电视机旁,聚精会神地观看黔东南通过“百花迎春”登上中央电视台的侗族大歌、苗族舞蹈,心情十分激动。

    “让福建的艺术形式出现在全国最高艺术水平的‘百花迎春’大联欢上,在福建引起巨大的反响。这不仅让福建的艺术大军走上全国的舞台,也让全国的观众看到一台清新、秀美、充满着艺术个性的晚会。”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范碧云高度评价“百花迎春”大联欢对福建的意义。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杨少衡表示,“百花迎春”大联欢不仅可以看到全国的精品,还可以看到区域的佳作,这是一次高水平的艺术组合,也是一次文化整合。它个性非常鲜明,不仅丰富了大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也塑造了另一种晚会的形式。

    大联欢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观后留言多多。网友“蓝墨水2011”在新浪微博中这样表达对“百花迎春”的喜爱:“中国文联2011‘百花迎春’大联欢办得不错!很亲切,很温馨,很给力。是一次视觉盛宴!叹服中国文联强大的号召力。”网友“山峰围脖”在博文中写道:“‘百花迎春’我看了几遍,非常好,群英荟萃,气氛热烈,内容丰富,代表了中国文艺的最高水平,给春节增添了欢乐气氛。”

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演唱京剧

濮存昕、徐帆表演诗朗诵

    专家称办出了特色和水平,愿“百花迎春”大联欢越办越好,释放强大凝聚力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自2003年成功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国文联非常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名家云集、温馨和谐,也是“百花迎春”大联欢一以贯之的显著特点。同往年相比,2011年晚会的规格更高,来自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欢聚一堂,阵容十分强大,人民大会堂录制现场可谓星光灿烂。晚会上,艺术家们竞相表达着对刚刚过去的“十一五”和即将到来的“十二五”的自豪和骄傲,表达着对党90华诞的真诚祝福。晚会现场热闹喜庆,一派喜气融融的温馨和谐氛围。这种场景深深打动了文艺家。“中国文联是我国最大的艺术家团体,它一方面加强了艺术家之间的横向联系,一方面建构了各领导部门和艺术家之间的纵向联系,使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联结成一个整体,让大家的目标和心气更加一致。一年一度的‘百花迎春’大联欢正体现了文艺界的这种整体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这样说。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说,今年的“百花迎春”晚会,扣合了“十二五”开局之年、建党90周年的主题,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这种有益经验要坚持。中国剧协顾问阎肃说,在已经过去的5年中,中国文联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联既是全国文艺工作者温暖的家,也极大地加强了各地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凝聚力。“百花迎春”大联欢有这样多的艺术家汇聚在一起,就是文联凝聚力日益增强的一个具体体现。这个思路需要加强,更好地把文联的凝聚力充分地展示出来、释放出来。夏米力说,4个省(区)4个板块的形式非常好,能够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也有利挖掘更多的艺术人才,希望这种形式能够保持下去。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罗训涌也认为,中国文联应该通过“百花迎春”大联欢,更好地整合文联系统的力量,进一步提高文联的组织能力和地位。

    玉兔踏雪至,百花迎春来。“漫天的雪花还在飘飘洒洒,枝头的新芽已在悄悄萌发。北归的大雁正在日夜兼程,辽阔的大地响彻春的步伐……”在“百花迎春”大联欢主题歌优美的旋律中,我们期待更加辉煌的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期待下一届更为成功的“百花迎春”大联欢。

    本文采写:刘多斌 朱理敦 陈丰 孙永明 李亮 李博 乔燕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