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大联欢:百花的倾诉 春天的祝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名家荟萃。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春节刚过,年味儿犹在。正月初二、初三央视和部分地方卫视播出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吸引了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众多关注的目光。“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从200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同往年相比,2011年规模更大、节目更精彩。

    这台晚会的播出为节日期间的百姓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人们盛赞这台晚会大气磅礴、群英荟萃,洋溢着艺术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激情,尽情表达了艺术家为人民放歌的情怀。晚会灿烂缤纷、节目精彩多姿、色彩花团锦簇。这台晚会生动地展现了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宏大气象,展示了文艺家激情豪迈的精神面貌,歌颂了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百花盛开的壮丽风采。为此,本报特约请专家对这台晚会进行点评。——编者

百花的倾诉

——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

冯双白

    银虎踏雪去,玉兔踩春来!在喜迎新春的美好时刻,“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如期而至,带给我们超出意料的无数喜悦。这是一场真正的盛会!

    因为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文艺晚会,因为是在迎接党的90华诞之前的节庆时节,整场晚会的主题鲜明而不游移——赞美伟大祖国繁荣强盛,赞美党对文艺的英明领导,赞美文艺春天百花盛开!用歌、舞、杂技、木偶、语言类倾诉等文艺形式,配以书法、美术作品的珍贵奉献,整场晚会既有高歌猛进、旗帜擎天,又有娓娓道来、温情细腻。晚会没有回避文艺家们对党的直接颂扬、没有回避对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直接歌颂,请一些著名艺术家说出他们发自肺腑的内心声音。当王玉珍在《洪湖水浪打浪》的动人旋律里激动地高呼出对党的一片感情时,场上又有谁不为之动容呢?!的确,我们的文艺进入了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进入了一个文艺家担当历史使命,为民族呐喊,为百姓担当,为时代鼓与呼,为文化产业兴旺而歌、而舞、而美术、而影视、而无所不尽其能的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近年来各种大晚会风起云涌,但是如此鲜明地在2011年围绕中心大局而精心设计晚会,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与人民同爱、与祖国同命运的深情得到了很好的抒发,使得这一场“百花迎春”的艺术个性极其鲜明起来,非常与众不同!

    除了艺术主题纲举目张、不落窠臼、避免俗套之外,整个晚会演出阵容强大、艺术节目精彩纷呈,从而保证了艺术上的高品位和高质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作词的开场主题歌,唱出了“漫天的雪花还在飘飘洒洒,枝头的新芽已在悄悄萌发”的动人词句,召唤着春的步伐和创造性的出发!晚会分为四个板块,分别由中国文联和湖北、贵州、新疆、福建等地文联共同采撷了梅花、杜鹃、雪莲、水仙作为“百花”的代表,艺术化地搭建成了晚会的主体结构。这样的结构设计,也从一个艺术的侧面折射了近年来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全国文联新举措、大动作、高效率、一盘棋的生动工作局面。主创人员邀请以上四个地方的著名艺术家、在京的四地籍贯艺术家,同时还盛情邀请了在过去几十年中曾经为以上四个地方的文艺做出过直接贡献的艺术家,共同组成了豪华明星阵容,上演了一出出好戏。乡味儿十足的歌舞《龙船调》,沈培艺、赵明在吕思清的小提琴声中翩翩起舞,秦怡的深情朗诵,让湖北板块开张大吉。贵州地域文化的热烈情绪,浓郁的地方风情,奇异的服装造型,典型的苗族银饰,让贵州板块色彩强烈。其中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演唱的《情姐下河洗衣裳》,声情并茂;而两位中央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王启敏、邢亮的高雅表演与之“混搭”,有了出其不意的审美效果。新疆板块里,玉米提在吴玉霞、宋飞的音乐声中激情舞蹈,成为全场最为亮丽的一段男子舞蹈,博得了观众的一阵欢呼。著名新疆歌唱家克里木与青年舞蹈家苟婵婵合作、著名新疆舞蹈家迪丽娜尔与李双江合作的两段歌舞,为晚会掀起了高潮。福建板块,开始于人们熟悉的《春节序曲》,作曲者李焕之的福建籍贯也随之明亮起来。许茹芸的《好听》,一种水仙般的气质,透过歌声干干净净地传达出来。而潘玮柏的《UUU》和那首熟悉的《甜蜜蜜》,瞬间将脍炙人口的旋律带到人们耳畔。

    春节,是中国人亲情团聚、老友叙旧的日子,作为一个春节大联欢晚会,其中是否充满了中国人的“春节情感”,是对晚会艺术创作的一大考验。在“梦里见过你,是你,是你”的歌声中,在“干杯,干杯!”的音乐旋律里,我们看到了艺术家们举杯祥和共叙佳节的温暖情形,我们看到了张建一、廖昌永两位歌唱家为他们的老师周小燕二重唱《采珠人的咏叹调》的感人至深场面,我们看到了百花盛开、同庆欢乐春节的巨大喜悦。晚会中充满了艺术家对党的感恩之情,洋溢着艺术家团聚一堂为全国人民大拜年的喜悦。人们熟悉的歌和舞,在全新的艺术氛围里,轻轻地撩拨着心底的旋律,此时的人民大会堂,飘满了百花的芬香,回荡着人们发自心底的乐音,流淌着亲情、友情、爱情,那正是人世间最美最美的感情……

“梅花湖北”尽显荆风楚韵。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梅花湖北”先报春——品味“百花迎春·梅花湖北”

罗丹青

    由湖北省文联策划组织的“梅花湖北”作为“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方位展示、高品位起点、精密化组织,让观者刮目相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文艺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向全国人民整体展示。

    大气、欢乐、祥和。文化厚重、艺术精湛、阵容庞大、亮点纷呈。总导演郁钧剑及编导组对湖北板块的评价是:艺术水准上乘,地域特色浓郁,堪称大师风范。

    湖北板块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湖北元素呈现中国气派,集中展示湖北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湖北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凸显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四位一体”战略格局中对文化的科学定位,全方位观照湖北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进一步增强湖北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湖北板块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阵容庞大、先声夺人。在4个板块中,湖北的阵容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登台的演员、嘉宾共计160多人,作为整个大联欢中的首发阵容,占尽先机。二是文化厚重,亮点频出。湖北板块以“梅花湖北”命名,寓意引领春天的报春精神,在节目、解说、视屏中不断呈现“辛亥第一枪、将军第一县、长江第一桥、三峡第一坝、高峡第一路”,一江两山、荆风楚韵、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爱国诗人屈原、毕昇活字印刷、京剧故乡、红色经典《洪湖赤卫队》,这一切无一不让人们在美的愉悦中感受到一个人杰地灵、山水秀美的“灵秀湖北”。三是群星闪耀,惟楚有才。京剧谭门七代、戏剧大师曹禺、中国之莺周小燕、杂技皇后夏菊花、第一代韩英王玉珍,这些中国的名片都是湖北的骄傲。秦怡、冯小刚、徐帆、史可、刘亦菲、撒贝宁等作为湖北嘉宾的代表,极大地提升了湖北板块的人气指数。7个央视青歌赛金奖得主、2个世界音乐大奖获得者参与了“梅花湖北”的演出。四是余音绕梁,长袖善舞。湖北的舞蹈团队由长期活跃在央视春晚等全国重大文艺活动中的武钢文工团、中国武汉电信艺术团组成,人数与整个晚会的舞蹈班底相当,舞蹈统筹由著名舞蹈家姚晓明担纲。五是整体联动,气势如虹。开场舞蹈两条红色巨龙从观众席盘旋而上,及至高潮部分,巨龙变幻为无数的鲜花铺满舞台。中间部分的舞蹈张弛有度、美轮美奂。当节目进行到《洪湖水浪打浪》时,80朵鲜艳的硕大荷花在观众席盛开。整个板块从音、舞、美、服、化、道各方面注重营造激昂、大气、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编导组在突出大联欢的互动性上做足了文章,在嘉宾与演员的互动上设置了两节点:开场歌舞《龙船调》中,“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全场自发唱和“还不是我来推你嘛”;尾声《洪湖水浪打浪》,五代韩英一开唱,舞台上下融为一体。此外,演员与演员之间互动,前一拨演员表演结束后继续留在台上,与新一拨演员在舞台上互动;演员与歌曲作者互动,湖北8首歌曲联唱,有3首是演员与词曲作者登台共同演唱。开场与尾声的舞蹈创意,强势而巧妙地将舞台与观众席融为一体。

    清香悠远,余音绕梁,“梅花湖北”为湖北文艺花团锦簇的春天拉开了序幕。

“杜鹃贵州”民族色彩浓郁。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杜鹃贵州”在百花中怒放——我看“百花迎春”中的贵州板块

李远刚

    在举国辞旧迎新、普天同庆的日子里,规模宏大、异彩纷呈、群星云集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文艺演出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在这场以花为题、春意盎然的“百花迎春”大联欢中,作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性代表,贵州以“杜鹃贵州”与“梅花湖北”、“雪莲新疆”、“水仙福建”板块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共同谱写了一曲盛大的新春交响曲。

    以贵州文化元素进行整合创意、全新演绎的“杜鹃贵州”,史无前例地以独立板块的形式出现在“百花迎春”大联欢中,集中展示了多姿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的风采和神韵;展现了贵州各族人民在实现科学发展、推动历史跨越的道路上昂扬向上、激情创业的精神风貌,为人们进一步了解贵州、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和提升贵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也为贵州文化的传播以及贵州的发展奠定了全新的理念。

    纵观“百花迎春”中“杜鹃贵州”板块,笔者认为,其独特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全新定位,新颖诠释。这次演出首次面向全国提出了“贵州金贵,前途无量”这一振奋人心的口号,对贵州进行了全新的形象定位,也藉此为贵州“十二五”的跨越发展吹响了号角。“贵州金贵,前途无量”8个大字以书法形式“压轴”出现,给人留下了鲜明而强烈的印象;姜昆、冯巩、李雪健、黄宏、郭达、蔡明等众多名家表演的群口相声《贵州有多贵》对贵州的新颖诠释,幽默诙谐、妙趣横生,充分展现了贵州的新形象、新发展、新变化。这不仅提升了贵州形象,且更利于人们重新认知贵州,激发人们向往贵州、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热情。这种全新的形象定位,是在对贵州省情深刻认识和把握基础上得出的科学判断和结论,同时,也是继“多彩贵州”以来对贵州形象定位的一大创新和提升。

    二是高度整合,巧妙构思。此次“百花迎春”大联欢“杜鹃贵州”板块的演出时间仅34分钟,编创团队通过精心选材、高度整合、统筹浓缩和巧妙构思,对贵州绚丽浓郁的民族风情、灵秀山水、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元素进行了有机地融合,结构紧凑、浑然一体,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贵州的风采神韵充分展现出来,达到了集中展示贵州形象的效果。

    三是古为今用,要素突出。“杜鹃贵州”在展示贵州灵秀山水和浓郁人文资源的同时,突破传统与现代的桎梏,巧妙运用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民族舞蹈、服饰等要素,浓墨重彩表现贵州。如歌曲《迎春花开红军来》是用侗族大歌来演绎红色文化;《你见过雷公山山顶吗》借用了苗族飞歌的音乐元素;表现黄果树瀑布、梵净山等自然风光的歌曲也融入了现代要素。这些节目同时运用了苗族木鼓舞、锦鸡舞,并对苗族、布依族、侗族、仡佬族等绚丽的民族服饰及乐器等要素进行了适度改良运用,结合现代舞美的表现方式,尤其是舞台背景的巨幅贵州风情动感投影照片,让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既展示了贵州多彩文化的特征又展现了一个新型的贵州民族形象;既蕴含着古老、神奇、神秘的贵州传统文化底蕴又充溢着亮丽、鲜活的现代生活气息,达到了传统与现代融合同构、民间与时尚相得益彰的效果。

    四是形散神凝,诗意充盈。“杜鹃贵州”除了绚丽飘逸的服饰、优雅古朴的舞蹈以及充满古典意蕴的优美旋律和迷幻的舞美灯光所营造的诗情画意之外,歌词也充盈着隽永的诗意。比如,《云上青山》里的“梦回远古,爱回自然”,既契合梵净山生态渊薮也吻合贵州人文自然之魂;《贵州恋歌》的“撩开你那神秘的面纱,禁不住我心荡漾……贵州,一个多情的地方,一见钟情的地方”则呈现了贵州神秘多情的张力;而撩人心扉的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和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则充满民谣的淳朴情趣。这些歌曲虽此前在不同场合单独演唱过,但无法与这次连在一起的效果相比。

    五是改变视角,借力给力。这次贵州省在演员选用上突破了贵州节目主要由贵州歌手演唱的惯例,请阎维文、张也、郁钧剑、孙悦等具有全国性影响的著名歌唱家及歌手来演唱、诠释贵州民歌。这些艺术家和明星的优美歌声和他们的深远影响,大大提高了贵州的知名度。这是传播观念和文化视角调整的结果,这种借力的方式使贵州文化宣传进一步突破地域性局限,从而由地方性跃升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文化,其演绎也从区域性转化为具有全国性乃至世界性普遍意义的演绎。这种重塑贵州形象的新观念,无疑对宣传贵州大有裨益,非常给力。

    总之,这次在“百花”中绽放“迎春”的“杜鹃贵州”板块,以其全新的形象定位,独到的艺术策划、创意和精湛的表演鲜明地展示了贵州文化的艺术魅力,把一个古老、文明、多彩、金贵、前途无量的全新的贵州形象推到全国乃至世界人民面前,达到了把“贵州金贵,前途无量”的口号在全国人民面前叫响的目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