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向“送欢乐、下基层”的艺术家们致敬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寒潮在漫漫严冬里肆虐,暖流也在神州大地上涌动。暖流深处,是中国文联及其团体会员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正在掀起的新高潮。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一大批艺术家正披风雪,踏泥泞,翻山越水,千里跋涉,将无比深情的慰问送到革命老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军营、矿区、社区、灾区和生产第一线,问百姓冷暖,为人民放歌。大江南北处处留下艺术家们“送欢乐、下基层”的足迹,飞扬起艺术家与老百姓迎新春、共欢乐的笑语欢声。

    我们要向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们致敬。岁末年初,两节交汇,正是一年商业演出的黄金时节,许多艺术家都安排了十分繁密的演出活动,却毅然选择公益事业。他们放弃了厚酬商演,牺牲掉节假日休息,顾不得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披风戴雪赴基层、进灾区、走边疆,饱含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为基层群众献艺,送上慰问和祝福。在“送欢乐、下基层”艺术家大军里,有德高望重的艺坛大家,也有声名鼎沸的艺林中坚;有当红的青春偶像,也有万众瞩目的新秀明星。他们中许多人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年年参加、多次出场、四处演出。在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的现场,艺术家们常常第一时间送来亲切的慰问,用文艺特有的感召力,呼唤着、传递着全社会的关怀。他们身上显示了中国艺术家的优良品质,他们奔波的身影,成为寒冬里爱的信使。他们带来现场的、互动的、直击人心的、真挚动人的欢乐,给百姓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心心相印、直通心灵的桥梁。

    我们要向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们致敬。在许多文艺演出以进京、进城、进剧院、进荧屏为目标时,他们却毅然选择简陋艰苦,选择边远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常常要跋山涉水,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颠簸车程、辗转路途,充满艰辛。火车换汽车再加步行是家常便饭,凌晨到达当即演出彻夜不眠是屡见不鲜。虽然在舞台上他们个个星光闪烁,但他们坚持轻车简从,不惊官,不扰民,不给基层找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克服种种困难,深入田间炕头、车间码头、兵营哨卡。无需花钱搭台,一块空地,一个土台,就激情献演。演出条件虽简陋,质量却可圈可点。或是艺术家毕生的代表作、力作,或是经典名作,或是脍炙人口的特色佳作。一句句唱的是温暖,一声声说的是深情,一段段舞的是欢乐,一幅幅书画写的是春色,一帧帧摄影定格的是全家福……为保证演出效果,甚至不惧冷雨寒风而单衣薄服。而那一刻,有的艺术家是抱病而来,有的在路途染疾坚持演出,有的忍受着水土不服、气候不适的病痛。精彩的表演和深情的慰问,赢得基层百姓发自肺腑的称赞: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艺术家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百姓的欢乐祥和。

    我们要向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们致敬。在边远地区文化生活依然贫乏的今天,他们毅然选择“深入群众、服务基层”,把优美的艺术、健康的文化送到基层。几年来,“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逐渐深层次展开,越来越多的基层百姓零距离欣赏他们早已百闻却不得一见的艺术家的风采,文艺家们也从基层百姓对文化的饥渴中认识到,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他们示范辅导,培训农村基层未来文艺人才,他们还努力结合演出地的新人新事,运用群众鲜活语言,编创让百姓倍感亲切、喜闻乐见的新作品。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艺术家们及时在场。这是艺术家饱含真情的在场,他们深情地贴近群众,在基层最缺文化的地方,营造了欢乐的文化年景。

    年年欢乐年年送,处处温暖处处情。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最能直达彼此的心灵。艺术家们亲临身边的精彩演出,执手问安,不仅给基层百姓带来了欢乐,更温暖了他们的心怀,使他们焕发出热爱生活、抗击艰辛的巨大精神力量。直面基层百姓那些热切的眼神,亲聆那些素朴却诚挚的谢语,触摸那些柔弱之躯内蕴藏的对生活的热爱与坚强,艺术家立德修艺、德艺双馨的信念更加坚定。他们把群众当老师,把基层当课堂,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在与群众交流中提升思想境界、获得不竭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源泉。广大艺术家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展示的精神风采和收获的精神财富,再一次证明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6年多来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生动实践是文艺家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合格的答卷,它说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