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卫华在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 翟卫华

(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

同志们: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中国文联在这里召开八届七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谋划今年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代表中宣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全国文学艺术界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的五年。五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五年来,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提升,全国各级文联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们经受考验、战胜困难、取得巨大成绩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排除困难、共同奋斗、扎实工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显著进展。中国文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文联工作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一是主题活动有声有色。紧紧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文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形象和中国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围绕应对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组织广大艺术家发表倡议书,开展各种形式的义演、义展等活动,有力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惠民活动蓬勃开展。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文化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畅通、手段更加多样、覆盖更加广泛。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活动,组织艺术家到地震灾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工地进行慰问演出,进一步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创作评论整体推进。组织开展“走进革命老区”大型采访采风创作活动。举办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和各类大型艺术活动,推出一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以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为突破口,紧紧抓住繁荣创作这个主题,召开一系列研讨会、研修班等,推出大批评论力作,为倡导健康说理的评论风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四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以建设“中国文艺家之家”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面貌、发挥新作用。积极为老艺术家办实事办好事,重视做好中青年艺术家的联络和培养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文联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长春、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把这些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一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面对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发生的深刻变化,文联工作要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紧抓住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主题,牢固树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科学发展相符合、与人民呼声相一致的发展意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浓墨重彩地书写时代,满怀激情地表现人民,始终把满足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重要思想,找准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方位。要总结、提炼新经验,深化对文联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这是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的首要问题、根本问题。当前,国内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判断、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文艺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文艺表达方式更加丰富,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文联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文艺创作正确方向,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文艺现象、引领文艺思潮、指导文艺创作。要紧紧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主题,集中资源、精心组织,力争推出一批生动再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画卷,真实记录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的精品力作。要开展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要深入落实“三贴近”原则,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的源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文艺创作主题更加多元,文艺创作形式和传播方式更加灵活,人民对文艺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性更加广泛,人民群众对来自生活、来自人民的文艺精品更加期待。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文艺工作的根本目的。要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从他们的生活和创造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要以广大基层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网络健全、文艺门类齐全、文艺资源丰富、文艺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扎实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文艺活动,倾力打造经常化、制度化的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鼓励和帮助群众建设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阵地,对基层文化骨干进行辅导、培训,支持群众组织各种文艺团体,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创造、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为夯实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群众基础作贡献。

    四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中担负着重大责任。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第九次文代会,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全国文联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文联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以学习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重点,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着力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适应文艺观念、文艺创作方式、文艺队伍构成的深刻变化,适应文艺生产、服务、传播、消费形式的日益多样化,努力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评论和文联主管的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和评奖在繁荣文艺创作、引导审美鉴赏、推动文艺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履行文联的维权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与各领域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和沟通,把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纳入文联工作视野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工作的覆盖面,使文联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法、增强服务本领,努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帮助,为作家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文联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