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唱不尽灵秀湖北万般豪情 舞不尽荆楚芳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8      作者:王虹 刘翔 游敏      来源:楚天金报

    百花迎春放异彩,喜迎春潮滚滚来。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群星灿烂、欢声笑语,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年春节大联欢”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12个艺术门类和全国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参加了晚会。濮存昕、杨澜、姜昆、廖昌永、刘媛媛等数百位明星共聚一堂,喜迎新春。“百花迎春”大型文艺晚会自2003年开始举办,在这场阵容与规模丝毫不逊于央视春晚的文艺演出中,湖北今年也派出了强大阵容:率先亮相的“湖北板块”时长约30分钟,参演文艺节目以“名人明星演绎灵秀湖北”为特色,刘丹丽、陈春茸、土苗兄妹等本土艺术家和吴雁泽、濮存昕、徐帆、李琼等与湖北结缘的艺术家同台表演,展示浓浓的楚风汉韵。

    荆楚名作串起回忆

    百花盛开,梅香湖北。自古以来湖北就是梅花的故乡,有着“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历来是中国南下北上的枢纽之地;万里长江第一桥就像一支绽放的梅花,引领着报春的精神。晚会以“梅之引”板块开场,热辣辣的一句“我来推你嘛”,立即将观众推到了荆楚文化的中心灵秀湖北!

    荆楚大地山美、人美,歌更美,在一首首湖北名作中,一位位与湖北结缘的艺术家在歌声中带领观众一起领略湖北的无穷魅力。汤灿来了,全新演绎传世金曲《新龙船调》,徐帆来了,深情朗诵辛亥诗作《中国的诗篇》,梦鸽来了,笑意盈盈带来欢乐《幸福歌》。金波来了,“当兵的人”唱响《八月桂花遍地开》;李琼来了,“湖北十大金嗓”高歌《山路十八弯》;吴雁泽来了,“湖北杰出金嗓”重唱《再见了大别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串成巧夺天工的闪亮珠链。

    谭氏三代经典重现

    湖北的歌儿真是美不可言,湖北的戏剧也值得一说。演出现场,朱世慧、张慧芳等念着京腔独白“惟楚有才,惟楚有才呀!”上场,用汉剧腔齐唱《定军山》片段《这一封书信来得巧》。主持人黄宏边赞赏边感叹:“几位表演得是真不错,唱功也实在了得,但我有点儿纳闷:怎么没有听出京剧的味儿呢?”朱世慧一语道破天机:“我们唱的是京剧的根脉之一:汉剧!”

    随后,“谭氏三代”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出场,用《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带来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82岁的谭元寿功力深厚,风采依旧;62岁的谭孝曾声音洪亮,字正腔圆;31岁的谭正岩英武大气,韵味醇厚 漫漫寻根路,悠悠故乡情。京剧宗师谭鑫培1853年离别故土后,思乡之情成为“谭氏七代”的心结。去年,谭元寿终于促成“京剧谭门故乡行”,百年心愿一朝梦圆。

    五代韩英再次聚首

    湖北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仅红安县就为共和国奉献出200多位将军,两任共和国主席董必武、李先念都出生在湖北。而洪湖赤卫队的故事,至今还在碧水风荷中流传。“洪湖水呀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香……”这首充满着革命浪漫主义和荆楚地域风情的经典名曲,像灵魂般根植进了无数中华儿女的记忆。

    演出现场,五代韩英的扮演者王玉珍、李祝华、刘丹丽、马雅琴、温峥嵘同时亮相,和在首都演唱过韩英歌曲的歌唱家以及到场的湖北籍艺术家一起,联袂献上《洪湖水浪打浪》。一曲唱罢,激动的王玉珍眼角微红:“难忘的事太多太多,我很激动,我想起了当年一起拍摄电影的战友们,想起了周总理的爱,贺老总的情……《洪湖水浪打浪》我已经唱了半个世纪,每当这首歌响起的时候,都会激起我许多许多的回忆。”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