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年春节大联欢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周宁      来源:新华网

    金虎欢歌去,玉兔踏春来,百花迎春放异彩,喜迎春潮滚滚来。1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年春节大联欢”文艺演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文学艺术界的1000余名艺术家以其最擅长的艺术表现形式,同叙情谊、共迎新年。

    文艺演出在毛阿敏《深情的百花》的悠扬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在瞿弦和、姜昆、黄宏、朱军、杨澜、董卿、王小丫和李梓萌的主持下,以来自祖国四个地域为主的艺术家们串起整台节目,生动逼真的舞台、起伏跌宕的旋律、富有节奏的歌舞编排演绎着迷人风情、瑰丽艺术与和谐盛世。

    在“梅花湖北”板块,由汤灿演唱、吕思清小提琴伴奏的悠悠《龙船调》让观众感受着浓浓荆楚情。北京人艺的濮存昕和徐帆朗诵的湖北作家熊召政的诗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令人心潮澎湃。湖北的女婿冯小刚、湖北的女儿刘亦菲、邰丽华和“韩英”的扮演者王玉珍等艺术家共同演唱了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在“杜鹃贵州”板块,冯巩、黄宏、牛群等人表演的群口词《贵州有多贵》令观众捧腹大笑。郁钧剑、王启敏等艺术家表演的少数民族歌舞,讴歌了大旱无情抵不住贵州人民豪情、压不垮贵州人民身躯的时代精神。

    在“雪莲新疆”板块,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用她那时而铿锵有力、时而优美怡然的乐声诠释着维吾尔族民歌《送我一支玫瑰花》。由新疆籍演员刘佩琦、王学兵、尼格买提等表演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展现着民族大团结;在“水仙福建”板块,福建籍电影导演陈凯歌深情讲述《我是福建人》。福建的提线木偶艺人用双簧表演模式,再现电视剧《潜伏》的片段,而剧中扮演翠平的福建籍演员姚晨随即演唱了歌曲《温暖》。许茹芸、潘玮柏等歌手深情演唱的歌曲迸发出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一个个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歌舞集锦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文艺演出在“百花向阳”板块达到高潮,《最美的赞歌献给党》《爱我中华》等催人奋进的“红歌”响彻大会堂,当乐曲《我们紧握手》的旋律响起时,台上台下一起舞动、歌唱,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整场演出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