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百花 迎春开放——中国文联2011春节大联欢一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李韵      来源:光明日报

    红彤彤的中国结一串串地挂着,把火一样的热情装满了人民大会堂宴会厅。1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年春节大联欢”,率先敲响了农历兔年的大门。

    一年一度的“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经过前几届的磨砺,今年显得更加成熟。演出分为梅花湖北、杜鹃贵州、雪莲新疆、水仙福建、百花向阳五个板块,四个地域出生的艺术家串起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悠悠龙船调,浓浓荆楚情,湖北是一个文化名人辈出的地方。100年前,戏剧大师曹禺就诞生在此。今天,曹禺先生的女儿万芳来到现场。她说:“再多的怀念,还是用爸爸的作品来表达吧。”她请出了第一位在曹禺先生的话剧《雷雨》里扮演鲁妈的表演艺术家秦怡。

    当秦怡充满深情的声音在现场响起的那一刻,现场安静下来,大家都在静静聆听。

    “春节,火爆极了。今年更是格外喜庆。街上热烘烘的,家中热烘烘的,在人的心里更是热烘烘的。这是因为,又一个新春来了。

    “我爱谈春天,爱写春天,而今春更值得我赞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了!在字里行间,我仿佛已经望见了一个光明的、强盛的中国。为了这光辉的目标,我要献出我这条老命,我想全国人民都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它的。我的一切,我们的一切便都是为了那一天。”

    这是曹禺先生在迎来1978年春节的时刻,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暖烘烘的春天》。在大提琴和竖琴悠扬的旋律中,人们分明看到了一位老人的拳拳赤子之心。

    一段风情浓郁的歌与舞,把一个充满着红色春潮的贵州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贵州籍的影视演员李雪健、聂远与曲艺界的“名角”冯巩、牛群、郭达、蔡明、巩汉林较起了劲,非要说道说道“贵州有多贵”,观众席里笑声此起彼伏。

    踏着苗岭贵州春潮的喜悦,主持人又带着观众去拜访了雪莲盛开的新疆。冬不拉等新疆民族乐器组成的小乐队演奏起欢快的音乐,新疆籍影视演员刘佩琦、王学兵、王海燕、尼格买提、维尼娜,还有克力木、迪丽拜尔等新疆少数民族歌唱家一起,随着《我们新疆好地方》的乐曲载歌载舞地登上舞台,火样的热情感染着观众们和着节奏拍手。

    《春节序曲》是由福建籍作曲家李焕之谱写的,它年年都温暖着我们的新春佳节,今天听来更是分外亲切。在这支脍炙人口的乐曲中,演出进入了福建板块。有人说,只要打开电视看气象预报,就会看到:福建,雨;台湾,雨;福建,晴,台湾,晴。海峡两岸不仅民俗相通,语言相通,更是由于情感相通,音乐也相通。一组由海峡两岸知名歌手组成的两岸民歌串烧勾起了台下多少人难忘的回忆。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尾声《百花向阳》用了一组老歌唱出了文艺工作者心中最美的赞歌——“百花迎春向太阳、颂歌献给亲爱的党!”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