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泽代表第三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刘永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三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讨论了孙家正主席、翟卫华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胡振民书记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孙家正主席在传达刘云山同志的批示后所作的重要讲话,内容深邃、主题深刻、引人思考,特别是以淡定从容的精神,按文学艺术规律扶持文学艺术健康发展的论述引起了强烈共鸣。翟卫华副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重点突出、指导性强,我们要全面领会、认真贯彻。胡振民书记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文风质朴、指导性强。一是把文联工作和中央精神结合得很好,工作报告不仅写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还写了“十一五”期间全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内容比以往的报告更加丰富。不仅对工作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而且明确了各项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之间的密切关系。二是把文联工作与科学发展结合得很好。报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并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辩证分析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给文艺工作带来的新任务,用科学发展的思想指导廓清工作思路。三是把开展文联工作与准确把握文联组织的性质职能结合得很好。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时刻体现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重要力量这一性质职能特点。四是把文联工作特点与辩证思维结合得很好。工作报告把部分与整体、一年与五年、回顾与前瞻、机遇与挑战、协会与文联、成绩与问题、中国文联与地方文联等方面的关系处理得很好。通篇体现了辩证思维的魅力,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辩证客观,部署任务清楚明白,提出要求合情合理,既立足当前又着眼于长远,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既务虚又求实,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以,大家说,这是文艺家都喜欢的好报告。

    委员们还以亲身经历、体会,畅谈了中国文联“十一五”五年来的工作,认为可圈可点、可敬可佩、可评可议、可信可服。这五年,不仅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推进、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具体体现在:各级文联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增强。

    委员们还特别提到,中国文联兴建了中国文艺家之家,圆了几代文联人的梦想。这是“圆梦工程”,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上行下效,有力带动了各地文艺家活动场所的建设,如云南省文联兴建云南文苑、湖北省文联荆楚文苑正式立项。还有许多地方也在筹建文艺家之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形成全国文联一盘棋。

    (编辑:晓婧)